这就是山东|“科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020-05-07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科改示范企业”名单。“科改示范企业”名单中,央企在山东的企业有5家,山东企业有4家。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将迎来一波高潮,其中混改有望快速推行,释放更大股权比例,强化激励也将取得新突破。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底印发的《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科技型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科技型企业工资总额可以实行单列管理,且不列入集团公司工资总额预算基数、不与集团公司经济效益指标挂钩;大力推行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骨干员工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式。 

  依靠自主创新才能走向未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走自主创新道路,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关键核心技术是自主创新最大的“命门”,谁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科技发展创新的主动权。我们要努力掌握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把科技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而依靠自主创新赢得未来。自主创新紧紧依靠人民,科技创新一切为了人民。我们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我们要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 

  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我们要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扫清思想的障碍,破除利益的藩篱,打破制度的约束,不断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下大力气解决难题,持续用力,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我们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改革和创新管理方式,更好服务科技创新,激发创新活力,更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更好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搭建有效平台。 

  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我们要建立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树立鲜明的人才导向,激发人才干事的热情,想法设法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科技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我们要创新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激发人才的干事动力,建立健全人才成长长效机制,把人才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来。我们要完善科技奖励制度,保障科技人才待遇,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培植人才成长的沃土,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创新推动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