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飞驰,向着梦的方向

2020-06-29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火车司机郭学飞牵引列车飞驰在京九线上,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光环熠熠闪光。解读新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郭学飞:他是榜样,也是万千普通劳动者中的一员;他是明星,也是万千追梦人中的一员。他飞驰追梦让平凡的岗位透出夺目的光辉。

  百战百捷来自无悔的奔跑。成功不是偶然的,成绩背后是奉献。由懵懂的学员成为受人敬仰的铁路工匠,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对专业知识的苛求、对行车技能的精进、对安全畅通的笃行。据报道,火车司机郭学飞的家,离单位很近,但他过家门而不入,在另一个流动的“家”——火车驾驶室里度过无数春秋。他牵引列车在京九大动脉上飞驰,见证着一座座城市、村庄的旧貌新颜,据统计,他安全行车的距离已达百万公里以上,能绕地球四十多圈。

  百折不回源于铁打的誓言。本领不是天生的,武功背后是汗水。他知道,责重山岳,能者方可担当。为练好高强精深的本领,他发扬脚踏实地的作风,自我加压,刻苦磨练,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成长的道路上他从失败中走出,通向领奖台的不只是红地毯,还有荆棘和坎坷。火车司机常年在外,没有昼夜,工作很辛苦,可他从未叫过苦喊过累。“只要心中有梦,生活就会有激情。”这是郭学飞的座右铭,也是他的榜样精神。

  百花盛放向着鲜红的旗帜。铁路是个大联动机,一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郭学飞深知这个道理,作为火车司机和共产党员,他将责任感和使命感扛在肩上,不仅要自己开好车,还要一代传一代,共同开好车。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他主动放弃休息,把多年来积累掌握的200多种机车故障处理办法总结提炼,通过技术指导、学习培训的方式倾囊相授。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郭学飞的徒弟却感叹:“郭老师这张故障处理的‘王牌’从不保留,他真心实意地教,结合实践教,我一学就会,真棒。”

  真棒!郭学飞用对铁路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不变初心。在这个不平凡的年代,各行各业的的榜样都像火车头,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凝聚起坚强的信心和磅礴力量,飞驰,向着梦的方向。(文/李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