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默默坚守的传承,也是一种榜样的力量

2020-10-24 22: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8年前,就是在这里,现任北京局集团公司通州车务段青龙桥站站长杨存信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守护青龙桥站的接力棒。加上父亲在这里工作的31年,杨家两代人已守护这座京张铁路的百年老站69年了。(10月21日  中国铁路)

  默默无闻的坚守精神是一种历经弥新的宝贵精神。干一件活容易,只要用心大多数人都能完成,但是把一件事刻在两代人的岁月年轮里,这就已经演变成为了一种职业精神,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怀着对历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当下我们的社会正需要这样的使命感。百年前的京张铁路在詹天佑的不懈努力下,克服种种困难修建完成,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詹天佑精神,而如今历史迈过百年岁月年轮,科学技术不断提升,智能化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脚下穿过的速度,让人们看到这座百年老站发生的新变化。但人们更应该看到杨存信和他的老父亲69年对这座百年老站的守护,这一份守护里面所体现的,正是初心从未改变并始终为之而努力奋斗的坚守精神,这样的精神从历史长河里走来,伴随铁路事业的发展,让人感觉到愈加珍贵,愈加感动。

  从坚守精神里能够传承和发扬百年京张精神,更是一种高尚品格。如果说坚守是一种宝贵精神,那么发扬和传承便是对这种宝贵精神的又一次升华。作为京张铁路的守护者,不仅崇拜它的设计者,更想在立足岗位本职的基础上,去保护车站环境、恢复百年老站的历史原貌,从而发掘关于百年铁路的历史文化价值,这其中杨存信不仅仅是历史见证者,更是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太极图、瓦楞铁、女儿墙、男女分设的候车室……一件件老物件都诉说着一件故事,体现着一种精神,从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作者,化身历史博物讲解员,向老百姓和外国友人讲述中华民族在铁路领域求发展、求变革的奋斗之路,这样的行为,是把爱国主义教育深深融进了工作职责里,也融进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血脉骨肉里。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忠于职守、再创辉煌”,这是杨存信总结的工作理念,他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也不断带动着身边的同事向这一理念看齐,优秀的人总是能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人,这可能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榜样的力量。2020年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我们希望在那个时候,杨存信继续把“百年京张”的历史讲给我们听!(文/程斌山)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