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隐形铁路管家,守护列车安全运行

2023-09-20 16:23: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台风天,滚滚乌云卷携暴雨侵袭广东沿海地区。9月8日疾风骤雨过后,蔡衡与同事赶到珠海长隆站水泵房,手工启动水泵排水。蔡衡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房建公寓段珠海高铁房建车间长隆房建工区工长,也是不被旅客所看见的“隐身管家”。工区管内6个城际车站的站台层都位于地下,水泵运转状态关系着轨道设备安全和运输秩序。(人民铁道 9月17日)

  当大家乘坐着舒适的列车惬意地欣赏着窗外的美景时,殊不知,万里的铁道线上,一支支特殊的检修队伍,正默默守护着铁路线路的运行安全。列车上的旅客却很难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隐形的铁路管家,管理着铁路沿线隧道、钢轨、通信、供电、站房等众多设备设施。

  这些铁路隐形人展现出了新一代铁路人的精神面貌。工务线路工,他们拿着小锤敲打着钢轨及扣件,保证线路正常运行;供电接触网工,他们爬上爬下认真检查着每一处设备,保证供电正常;电务信号工,他们检查每一处信道状态,保证通信正常等等,他们昼伏夜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们用行动诠释着铁路人艰苦奋斗、严谨认真的精神。

  众所周知,铁路对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列车速度的不断提高,安全在铁路运输中也越来越重要。如此重要,那势必需要有人来守护,而这些隐形人就是守护者。面对如此枯燥的工作,他们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坚守岗位。越是节假日,他们越是忙碌,有时可能连着几年都无法回家过年,但他们却没有抱怨,因为他们深知,守护列车运行安全是他们的责任,更是他们的使命。

  人民铁路为人民。让我们向这些守护铁路安全的隐形管家致敬!(文/王占楠)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