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肩”有能力扛好现代流通体系构建使命

2020-09-16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日出到日落,“复兴号”“和谐号”满载万千出行旅客奔行在广袤大地上;连通山区城镇的“小慢车”为百姓脱贫致富持续发力;川流不息的疏港铁路通道将原材料源源不断运往企业;中欧、中亚班列组成的“钢铁驼队”加速国际经贸往来……铁路运输“大网”的铺画,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现代化流通体系构建,既是国内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内国际双市场实现资源最优配置,产业链、供应链、运输链全面升级,继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20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提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等,为如何构建、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指明前行方向。

  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国民经济“大动脉”。近年来,中国铁路事业从追赶到领跑,从领跑到逐步实现大幅领先的飞跃式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国家骄傲的“金名片”。人享其行、物尽其流,人、财、物、信息流的快速高效流动,为我国从容应对化解风险挑战,保持旺盛生机活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予强劲动能。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业态,中国铁路拥有坚实的基础实现这一战略任务。看规模优势,14.14万公里的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和3.6万公里的高铁里程,使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铁路网和运输体系,同时,愈织愈密的铁路网为拉动经济增长带来强有力的运输供给;看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水平,350公里/小时的高速动车组列车以及万吨重载货运列车已然成熟应用,板式无砟轨道、列控系统等一大批自主技术装备,以及北斗、5G等新技术的规模化运用,使铁路运输关键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看运输服务,以电子客票、网络订餐、定制化班列等为代表的客运服务赢得越来越多旅客赞许,以“一企一策”、多式联运为代表的货运服务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伴随《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的出台,着眼加快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再奋斗两个十五年,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铁路设施网络、技术装备、服务供给、安全水平、经营管理和治理水平,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成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人民铁路,驶向新时代长征路的逐梦目标。方向既定、目标可期,深化运输供给侧改革、市场化改革的中国铁路正轻装上阵、蹄疾步稳,朝着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物流运输企业昂首前行,定可扛起、扛好、扛稳现代流通体系构建使命,为国内国际高质量、高水平双循环保驾护航。(文/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