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脊梁”的责任与担当

2020-06-12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芳,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春孝等局领导分赴湘、黔、滇、赣、豫等省份,推动路地合作共保铁路安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国每年有三分之一的货运业务要靠铁路运输,每年平均有41.25亿吨的货运量。目前最受欢迎的交通方式仍是铁路,有67.89%的群众愿意选择铁路出行,春运探亲流、小长假出行流、高铁旅游流、城际上下班出行流等等铁路出行已然是现下最流行的出行方式。当然,除了客货运,铁路新线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等优势都证明了铁路运输的的确确是国民经济大动脉。然而这一切效益和增收都是基于铁路的安全运行。苏轼曾云:“察孤危之易毁,谅拙直之无他,安全陋躯,畀付善地。”的确,安全重于泰山,铁路部门为了保证安全,也是积极求变,多方面查隐患,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国家指示,铁路落实,“两手齐抓”共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铁路方面积极行动,“两手齐抓”自查自省,自五月中旬起,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铁路生产一线,开展督导,排查各地铁路局隐患漏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反映了铁路部门作为中国“铁脊梁”的责任与担当。以国家经济发展为己任,将人民生命安全为担当,听从指示,积极落实,共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地方配合,铁路联防,“路地合作”,共筑铁路沿线安全屏障。铁路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为铁路部门敲响了警钟,铁路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国铁领导多次前往各地方政府座谈,下一步中铁集团将与各地铁路监管局、各省有关部门,专题对接,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强路地合作,建立工作机制,各省高度重视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工作,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就像是两根筷子,只有齐心才能让全国人民吃上铁路安全运输的饱饭,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民参与,铁路建设,“群防群治”,共创出行环境安全顺畅。铁路安全环境整治是一个长期且一刻不能放松的任务,我们每个人都应义不容辞的投入到铁路安全建设中去。我们每个人都做到在乘坐旅客列车时,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遵守公共交通规则,不做危及自己与他人安全的事情,共同保障我们出行环境更加安全顺畅。(文/董春燕)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