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开创互利共赢新篇章

2023-06-15 17:11: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11日凌晨,2023年首班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老挝万象—重庆江津)顺利抵达重庆江津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未来,东南亚的水果将可以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直达中国西部成渝地区,进一步缩短运输时间。(据中国铁路报道)

  此趟冷链直达跨境班列,满载约500吨泰国榴莲,山竹等新鲜热带水果,全程88小时,开辟了一条从泰国产地直达川渝地区市场的物流大通道。

  中老泰冷链班列助力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此次运输采用公路+铁路的运送方式,水果从产地汽车运输至老挝,再由铁路运输至重庆,相比传统的海运与陆运路线,时间更短,成本也大幅降低。同时,班列到达后,可将国内物资如新鲜蔬菜,地方特产通过班列销往东盟,实现班列重去重回,达到“双赢”效果。

  中老泰冷链班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榴莲是许多民众的心头好,正值泰国榴莲旺季,但榴莲价格却令人望而却步,更是被许多网友吐槽为水果“价格杀手”。此次班列采用新式冷藏箱,可通过平台对果品温度、湿度关键信息实时监控,确保了水果的品质,也让川渝人民品尝到了物美价廉的榴莲。可以预见后续班列常态化开行,榴莲等热带水果可通过川渝地区辐射全国市场,让榴莲的性价比更高,提升民众幸福感,指日可待。

  中老泰冷链班列的成功开行,是RCEP协定的重要成果,是互利共赢的新篇章,为后续其他跨境班列的组织提供了实践依据。(文/刘一颖)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冷链班列水果榴莲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