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为“高铁+旅游”模式叫好

2020-05-27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自五一小长假以来,每到周末笔者的朋友圈就被各种旅游图片刷屏了,虽然受疫情影响还不能长距离旅行,但是各种省内自驾游、周边游、近郊游十分火爆,尤其是刚刚推出的高铁+旅游模式,非常适合周末短期旅行,备受推崇。 

  车站+景区无缝对接,方便旅客出行。高铁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少,准点率高,而且速度快,可以当天来回,很多游客选择乘坐高铁旅游。但是火车站到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让游客能够方便快捷的到达景区,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推动解决。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介绍,在河南洛阳栾川,就有一座高铁无轨站。栾川不通高铁,但是通过无轨站的“零换乘”大巴车,当地百姓可以直达洛阳龙门站;外地游客到了洛阳龙门站,也可以坐大巴直达栾川。铁路发展一小步,给旅客的出行便利带来一大步,虽然现在还不能实现所有高铁站与景区的无缝对接,相信铁路一定会不断改进,让百姓出行的体验更美好。 

  高铁+景区门票优惠,给当地百姓带来更多实惠。随着“快旅慢游”成为新风尚,铁路,尤其是高铁拉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为了拉动当地餐饮、住宿等经济,许多高铁站选在了经济不发达或者交通不便利的地区。比如山东莒南的厉家寨高铁站,坐落在沂蒙革命老区,这里曾是农业战线上的一面光辉旗帜,毛主席曾做过亲笔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随着高铁开进沂蒙山,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个小镇。车站与景区旅行社联合策划高铁旅游产品,将自然风光、乡村采摘、红色文化与高铁线路相融合,根据游客出行需求制定乘车方案,一人成团,专车接送,从临沂到厉家寨的往返火车票+景区门票只需百余元,吸引了不少家庭游客到访。虽然今年不少行业都受到疫情影响,但厉家寨的景区旅游和乡村采摘却依旧红红火火,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看美景、品美食,高铁+旅游的模式促进了当地商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而人员物流的高效流动,也给铁路部门增加了部分收益。随着高铁的线路不断延长,铁路发展让中国变“小”了,让老百姓的梦想变“大”了。我们期待以后能推出更多的高铁+模式,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文/朱晓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