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川藏铁路凝结智慧结晶,铺就人民“幸福路”

2020-04-21 0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马奎荣

  4月16日上午,在贡嘎车站,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完成首次长钢轨无缝焊接,随着两根500米长的钢轨被牢牢焊接到一起,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首次完成长钢轨无缝焊接。据了解,川藏铁路拉林段预计明年3月底可以完成全部焊接工作。川藏铁路拉林段全长约435公里,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中国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川藏铁路的持续完善、开通,将加强藏区与各地联系,极大程度上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让沿线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同时,铁路的电气化建设,不仅能节省能源,降低列车开行成本,还能有利于沿线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一举多得,让铁路真正成为人民的“幸福路”。 

  完善铁路网结构,连通便民利民的“舒适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铁路网,让藏区人民的出行更加便利,出行的时间、金钱成本大大降低。同时,电气化铁路将避免列车在普通铁轨上运行时发出的轮轨摩擦碰撞声,列车行驶更为平稳舒适,高速快捷,一定程度上减轻外省人民进藏时因高原反应产生的不适感,列车服务升级,让人民享受到更好的出行体验。 

  铁路电气化建设,撑开生态环境的“保护伞”。电气化铁路的持续建设还将利于沿线地区的环境保护。川藏铁路沿途将会经过不少自然生态保护区,沿线生态环境脆弱敏感,极易受到现代化施工建设的影响。电气化铁路的噪音更小,耗能更低,能够大大节省能源消耗,减少废气排放,让现代化基础设施不断推进的同时,兼顾生态保护,让西藏这片净土不因发展而失去原本的如画山川。 

  加强各地域联系,共同驶向经济的“艳阳天”。川藏铁路线的持续建设还将建起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利于人民出行往来,强化川藏铁路的货运能力,加强各地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让藏区深入川渝、长江地区经济发展的“朋友圈”, 共同驶向经济建设的大好晴天。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川藏铁路沿途地理环境复杂多变,地质复杂,地下水丰富,自然灾害频发。同时,高原地区还存在气温低,氧气稀薄,季节冻土等难题,是铁路施工过程中的极大阻碍。川藏电气化铁路的持续建设,不断突破环境、技术难题,展现了我国强大的基建实力,是我国高新技术人才的智慧结晶,是无数铁路人兢兢业业、日夜不辍所取得的宝贵成果。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没有让国家和人民停下前进的步伐,而是更加团结一心,不断攻坚克难,在疫情情势好转之际加快脚步,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基础建设,让人民能够稳稳地走上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幸福路”。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部署下,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中,我们必能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曙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