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我们欠缺的是看历史时的真诚

2016-03-16 14: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就算不能改变更多的人,我们至少要把历史之中最精华的东西,最大的感动,以最为谦卑最为虔诚的姿态传承下去,让后人学习。

  一期电视历史节目中,主讲老师问道:“大禹为何三过家门而不入?”接着给出自己的答案:“他有外遇了。”全场笑。

  家中长辈恰与那人相识,怒斥他恶搞历史,那老师说是电视台让他这么说的。

  “电视台让你这么说,那你是干吗的啊?你是老师啊!”家中长辈义愤填膺。

  “反正谁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那我们怎么说都可以!”讲者同样也是据理力争。

  可怕吗?还是可悲?如此肆无忌惮地恶搞历史,不管是讲者,还是听众,都完全没有负罪感吗?节目上的哄堂笑声中映射出的是历史的无奈与悲凉,史官们耗尽心血,希望将浩然正气传承,却被今人弃之如糟粕。

  现在有太多太多的人喜欢恶搞历史,甚至蔑视历史,恶搞历史名人的电视剧、话剧和小说层出不穷。杜甫的家国情怀被人们无视,人们只是记住一张张恶搞“杜甫很忙”的图片,程婴和公孙杵臼的大义被忽略,在电影《赵氏孤儿》中二人的情怀被拍成一种无奈之举……社会上呼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声音越来越大,然而,如果我们连自己国家的历史,连历史中那一个个伟大的人物都不尊重,又凭什么弘扬传统文化?

  历史怎么能被用来搞笑?怎么能被用来赚取名声和票房?怎么能为了迎合观众而把真实撕碎,把看似像是真实的虚假拿给观众看?这对不起观众,也更加对不起演绎和记述历史的那些人。

  曾经觉得,有一个记录天下所有大事小情的史官,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因为在人们做坏事时,会想一想自己留在史册上的名声,于是不去做坏事,现在发现我太天真。当人们以轻浮的态度对待历史,任意断章取义甚至是颠倒黑白,有再详尽的史书,有在尽职尽责的史官也没有用,因为我们没有体会到历史的神圣。

  我们不相信忠臣,于是我们的世界上没有屈原,没有陆秀夫;我们不相信义士,于是我们的世界上没有左伯桃,没有公孙杵臼。我们不相信侠的情怀,于是我们把流氓习性当成快意恩仇,把打家劫舍看做替天行道;我们不相信浩然正气,于是我们的道德底线一天一天在降低;因为我们不相信,于是英雄都变成了笑料……

  我们可以做什么?作为升斗小民,也许我们的一举一动并不能带给世界什么改变,但是我们至少可以改变自己,我也是世界的一部分,我成长,世界就好了一点点。

  “居今之世,志古之道,所以自镜也。”我们自己,从尊重历史开始,一点点品读,一点点感动,一点点学习,一点点升华。我们自镜之时,看到镜子里的自己,看到镜子背后的先贤,我们知道自己差在哪里,我们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我们知道什么是英雄,所以,我们会一点点地向英雄成长。

  我们欠缺的就是看历史时那一点点的真诚。就算不能改变更多的人,我们至少要把历史之中最精华的东西,最大的感动,以最为谦卑最为虔诚的姿态传承下去,让后人学习。我们可能没有机会做一个伟大的记录者,但可以做一个平凡的传承者,把真相传承,把英雄们的情怀传承,把记事者们记事之时那一份真诚传承,让后人学习,让后人歌颂,让后人体会和我们一样的感动。

  追忆曾经存在的善良人格与高尚的节操,从尊重历史开始。慢慢地,我们一定会找回来,一些被我们丢掉的东西。 (王啸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