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让“登高精神”跨越历史长河

2022-07-07 17:18: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有那么一座桥,曾被人冒着生命危险抢修;有那么一家人,祖孙三代接续奋斗在守桥事业上;有那么一种信念,跨越了历史的长河延续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观音镇硖石乡的高山深壑间,曾只有一座陇海铁路8号桥横架两岸,然而在两度遭到战火毁坏后,残破的桥躯阻住了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北的解放步伐。铁道兵部队的杨连第同志临危受命,攀上高耸狭窄的桥墩连续三天三夜进行爆破作业,最终提前二十天完成了抢修任务,为部队前进抢得了宝贵的时间。1952年朝鲜战争的战场上,杨连第不幸壮烈牺牲。原铁道部将此桥冠以他的姓名,愿他无畏英勇的“登高精神”于后世长存。

  英雄事迹在华夏大地传唱,“登高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的守桥人中传承。2021年“最美铁路人”李玉斌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工务段杨连第桥隧工区的工长,他的祖父与父亲都曾是杨连第大桥“守桥人”中的一员。一座四十余米高的桥梁进行养修实非易事,但打小听着杨连第英雄故事长大的李玉斌没有向艰难险阻服输,他牢记登高故事,熟背修理规范,“登高精神”不断激励着他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克服面对的困难。

  如今他像心中的英雄偶像一样穿梭在高耸的桥梁架构间,从稚童到中年,李玉斌在青春年华中学习传承了“登高精神”;从青丝到白发,三代祖孙把守护杨连第大桥共同作为毕生事业;从倾听者到讲述人,李玉斌又将登高英雄杨连第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

  一个人难以在历史上留下痕迹,纵使才华盖世风采无双也难逃历史一瞬,而一个人若有伟大高尚的思想与精神,则可以让子孙后代、民族国家乃至于全人类学习传承,在历史长河中由点成线,由线成面,最后岿然成为一座劈波破浪的新峰。

  青藏铁路跨越严寒不断延伸,将琳琅与繁荣带向世界屋脊;和若铁路冲破沙漠封锁,向“死亡之海”注入生命的澎湃;京广高铁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让祖国首都和英雄之城紧密相连……正是有着像李玉斌这样敢于“登高”,怀揣着至高境界的铁路工作者,中国铁路才能不断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在历史的万古长夜中,高尚的人宛如点点星火照亮漫长的黑夜,有志之士不惜用生命诠释出伟大的人性光辉。李玉斌是守护铁路大动脉畅通的广大铁路工作者中的一道缩影,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赓续红色血脉,谱写美丽铁路故事新篇章,是不负人民嘱托“铁路梦”的一员,完成着当代铁路工作者无愧先辈的心愿。

  生命渺渺,不过百年,而伟大高尚的精神与山川湖海共存,与日月星河同辉,中国铁路也将在铁路精神的指引下蓬勃发展,以礼四方。(文/李朝阳 图/谷雨)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