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禁令管得细官员叹“难当” 网友:是难贪了!

2014-01-03 16:10: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刚刚过去的2013年,可谓公务员的“禁令之年”。从八项规定伊始,各部门至少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涵盖了他们工作生活的各方面。“一条接一条,管得是越来越细,看来以后公务员是越来越不好当了,公务员职业的下行趋势估计是不可避免的了。”在公务员系统中待了8年的一位科级官员如此感叹。(1月1日《法治周末》)

  批评 想享受就别当官

  银狐4539:不好当就别当,公务员就是为百姓服务的,要享受就不要做官。

  不明觉厉:每年国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别人想当还当不上,别在那儿矫情了!

  新浪河北网友:让公务员紧紧腰带都觉得费劲,说明他们养尊处优已习以为常。

  新浪太原网友:如果是遵纪守法的公务员,这些禁令对他有影响吗?这难道不是应该做到的吗?

  叫好 反腐倡廉落实了

  风行东方: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了,国家就越来越有希望了!

  语无忧:反腐败,靠规矩,禁令细,贪官气,虽有权,难谋私,若枉法,必找死!

  凤凰网北京网友:只要公务员不是人人争着干、人人羡慕的职业,那中国的反腐倡廉就是真正地得到落实了!

  有感 底层公务员不易

  新浪太原网友:刚考上公务员,公务员就不好当了,叫我情何以堪?

  股票用户:公务员也是人,尤其是最底层的一些公务员,其辛酸苦辣往往不被人所理解。

  新浪四川网友:我是公务员,一个月2800元,日子过得不如农民工,不是所有公务员都是你们想的那样!

  新浪山西网友:是一些当官的贪,我们普通公务员工资太少了,每月两千多元你说和你比谁多谁少?

  讽刺 不让吃喝就叫苦?

  新浪汕头网友:这个是真的,因为他们吃个饭喝个酒都要躲起来。

  世事艰难:以前当祖宗,现在改为当爷了,当然没有以前舒服,但还是比我们老百姓强一万倍。

  凤凰网友:不让去高档会所,不让公车私用,不让大吃大喝,这就感叹公务员难当?是这个意思吗?

  凤凰网友:要理解现在当官的难处,吃点喝点怕被查,拿点捞点怕举报,摆点官架子又怕曝光,还真难!

  分析 是贪官不好贪了

  新浪南京网友:不是公务员不好当了,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恶官不好逞凶了!心里搁着人民,搁着事业,搁着强国富民的官员,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活菩萨888:“官不聊生”的事是不存在的,有这种感觉是因为权力被装到制度的铁笼里感觉不适应,丧失了官老爷派头不舒服。

  齐力扬华:公务员需要真正为民做事的人和有才能的人,如果当公务员的出发点是钱,那么他首先在思想上不合格。(专题整理 小正)

  点评

  加强权力监督,“仕途”更有保障

  官员感叹“为官不易”,说明一系列禁令真正产生了效力,反腐反到了一些官员的“痛处”。但正如网友所言,应该纠正的认知误区是,“不是公务员不好当了,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恶官不好逞凶了”。

  较之现在一些官员埋怨“官不好当”,过去的“官好当”,并非仅仅说官员这一职务本身既轻松又体面,而恐怕更多是指在权力运行体系不够严密的制度下,官员手中的权力拥有较多的法外运行空间,有权力自肥的便利,有优厚的特权式福利。如今通过有力的反腐、改革,让“官不好当”,只不过是剔除过去那些笼罩在权力之上的特权弊病,将权力逼进笼子。这也是改革必须要清除的既得利益阻力的重要部分。

  从另一角度来说,约束权力,加强权力监督,让权力不能肆意自肥寻租,其实也是对于权力自身的保护。在法治框架内运行和履职的权力与官员,无疑会更倾向于以兢兢业业的履职去为民众服务,赢得民心,所谓“仕途”也自然更有保障。

  随着对于权力约束的制度化监督逐步收紧,让官员感慨“官不好当”之余,它更大的目标应该是完成对社会权力观的改造。公务员也只是众多社会职业中的一部分,只因为它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必然要受到更多的社会监督。这是公务员这一职业的基本要求。也可以说,当官员群体和权力系统都能得到规范的约束,社会向好才能真正成为可能。官员群体也将会是这场时代进步运动中的受益者。不管是官员还是社会,都要习惯“官不好当”这一基本趋势。(朱昌俊)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