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英语热”使中国教育质量遭毁灭性打击?

2013-03-14 17:1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网发展论坛网友投票截图

  【新闻背景】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讨论会上,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委员认为,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深受其害,荒废正常的学业,使整个中国的教育质量遭到毁灭性打击,汉语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也表示,英语目前一语独大,如果不能从宏观上科学规划外语教育,对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的蔓延熟视无睹,听之任之,后果必将会是严重的。

  正方:赞同,“英语热”让人深受其害

  网友“轰隆隆滚滚向前”:现在的英语热,都弄得我们不知道母语还重要不重要,好像我们要加入英国国籍了。这是教育这么多年来最大的失败之一。

  网友“zhiyi”:说实在的,学了英语99%的人没用,却占了大量学习时间。为了过级又败坏了考风,作弊、代考成了常事。

  网友“yang200000”:现在英语热得可笑,小学生要学会写英语作文。

  网友“乡缘”:那些从事中医、古汉语、二十四史研究等工作的,不管在实际工作中能否用到英语,只要参加职称评定,就必须经过外语考试这道门槛,这显然没有必要。

  反方:不赞同,“英语热”热得有理

  网友“洪 丹”:英语的普及之所以如此迅速,是因为对于大多数英语学习者来说,英语已经不再是一门外语,而成为一种实用的基本技能。纵观全球,英语热绝非中国独有,这并非因为英语就象征什么民族的荣耀,而是英语以其简洁的发音与简单的语法在历史发展中,优胜劣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语。国际交往愈来愈频繁,我们需要用一种你我共通的语言进行交流,学习英语目的便在于此。

  网友“洪 丹”:我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正以积极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的大舞台,同时也面临着全球化人才缺乏的现实。作为全球化人才,除了要具备全球视野、全球化的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国际通用语言,具备全球化的沟通能力。从这个目的出发,我们真的没有必要学英语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