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高速路延长收费”遭吐槽:免费就不好管理?

2014-01-08 10:26: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日前,某省公布一则政府文件,要延长几条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官方解释称,高速收费到期但贷款没还完,下面还有巨额养护费;个别路段免费也影响高速公路“整体性和完整性”,免费了不好管理;此外也在等待新政策,看是否有长期收费政策出台。

  调查 超九成网友“不支持”

  “你是否支持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期限?”新浪网昨日发起了一项调查,截至昨晚7时许,在近5000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91.0%的网友选择了“不支持”,仅有5.5%的网友选择“支持”。

  痛批 简直就是流氓逻辑

  我是黄弟:契约精神荡然无存!

  老徐闯四海:“高速路免费不好管理”是流氓逻辑!

  bridgemir:干脆取消“公路”这个名称,叫作“私路”!

  chgm111:法规制度在某些人眼里仅是几张废纸而已,监督机制有时也成了摆设,这种现状令人气愤又无奈。

  质疑 延长收费有依据吗

  上山石头:延长收费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爱吃醋的橙子:管理不好,为什么是我们埋单?

  欢乐老布:怎么这个时候不谈“与国际接轨”了?人家免费怎么也能管好呢?

  也来试试微博:车子多了,车牌要收费;道路堵了,也想着收费;中国这么大,复杂问题多了,难道只有收费一条路?

  理解 宁愿交钱不愿被堵

  火热的心:也没什么错,去年过年前后免费,高速公路跟停车场一样,根本没法上路。

  妃你不可2014:如果都不收费了,谁来管理?谁来维护?收费员都是社会上招的老百姓,又不是吃财政饭的公务员,不收费,谁发工资?

  新浪济南网友:对我们这种一年跑不了几次高速的人来说,宁愿每次跑交点钱顺利过路,也不愿意为了省那点钱每次被堵在高速上。

  分析 问题在不公开透明

  懒散箭友:收费本身没问题,问题出在收费后的不公开透明,从而引发不信任感。

  珠海老周:其实就是一句话,没钱收,坚决不管。我们养着他们是应该的,让他们干点活儿,就得另外给钱。

  舞戏蝶: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既得利益者为了钱不顾颜面;二是连这种事情都管理不了实在无能。

  汉唐公社:一条高速路,收费的、养护的、清障救援的……多多少少都跟某些官员沾亲带故吧?不收费了,这些人谁来养?恐怕这才是最关键所在吧?

  建议 可以降低收费标准

  樵唱:免费不现实,但是可以降低收费标准。

  孙羽2012:应该好好查查高速收费问题,看看物价高涨和过路费到底有多大关系。

  stop婷籽:高速公路要管理要养护,超期后收费只能按现行收费的百分之二十以内来收,要有严格合理的成本测算,专款专用,账目要清晰,预算结算也要透明公开。(专题整理 小正)

  点评

  高速公路延长收费困局咋破?

  在现行收费公路体制下,“延长收费期限”做法其实并不意外。一方面,“延长收费期限”在政策上实际上早已打下了“伏笔”。比如,2011年交通运输部有关《通知》就明确:“实行统贷统还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收费年限按照偿还完贷款即停止收费的原则执行。”也就是说,只要尚未“还完贷款”,收费公路就可以一直无限期进行下去。

  另一方面,从高速公路的债务状况来看,“延长收费期限”很大程度上也是不可避免的。

  但这并不等于说,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期限乃至永远收费下去就是合理的。如果无限期收费,不仅违背了“公路”作为社会公共品的基本属性,也会大大加重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物流成本以及相应的民生负担。而且,在现实生活中,除了公路收费,广大纳税人并非没有通过其他税收方式为此埋单。比如,包含在汽车、燃油价格中的大量税收。

  显然,要想破解高速公路延长收费困局,必须在体制源头上彻底厘清一个其实并不复杂的问题:公路的建设维护成本,究竟由谁来埋单——是由政府财政通过税收埋单,还是直接通过公路收费埋单?若是前者,公路收费显然就没有继续长期存在下去的必要,而必须限期逐步减少;若是后者,那么政府显然又有必要讲清楚包含在汽车、成品油等商品中的大量税收,如购置税、燃油税、车船税等究竟用在了何处,并同时着手大幅精简减少这方面的税收。(张贵峰)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