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我是歌手》救不了中国音乐之殇

2013-03-26 15:16: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勇奇

  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数据,《我是歌手》的收视率和收视份额,自1月18日开播以来一路飙高,双双稳居同时段全国第一;已经播出的10期节目收视一直保持全国同时段第一,节目收视接连破十。

  《我是歌手》很红,它让原本6.8万元每15秒的插播广告,就已飙升至13万元一条。究其原因,有人说是精英化与专业化的结合,有人说它走的是与前些年“草根选秀”相反的精英化路线,还有人说是歌曲背后隐藏着歌星的情感因素。而我更愿意说《我是歌手》的蹿红更像是中国音乐之殇。

  与《我是歌手》相似,《中国好声音》、《达人秀》也曾是红透半边天的节目,然而在这些热播节目的背后我们却发现撕去了标签纸后的它们都是舶来品。乍一看制作方这么做没什么不好,与自主盲目创新相比,直接将在国外获得成功的节目在中国推行风险将会小很多,同时观众也能看到更新颖的节目,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我们都知道如果你患上感冒,会产生头疼、咳嗽、鼻塞等一系列的病症,身体自然也会变得难受。当我们用特效止疼药止住了头疼、止咳药停止了咳嗽时身体将比之前稍好一些,但我们在不断使用治疗各种病症的特效药并使病症得到缓解时却忘了感冒药还没吃。

  《达人秀》播到现在关注度已大不如前,《中国好声音》在后半程负面声音明显增多,就连现在国内声势正猛的《我是歌手》在已经播出过两季的韩国也已风光不再。众多前例都已证实《我是歌手》等节目如同治标不治本的特效药,能止一时之痛而救不了中国音乐之殇。

  一个行业的兴起和繁荣最好的办法是提高这一领域的氛围。而检验一个地域内的某一个行业是否强盛的最好方式也是考察这一领域的氛围。以篮球为例,美国拥有浓厚的篮球氛围,美国职业男子篮球联赛(NBA)作为世界上最精彩的篮球赛事不仅一直以来在国内拥有稳定而又极高的收视率,还能远播海外。

  篮球运动员与歌手一样都是职业选手,NBA的球员做的只是正常上场完成自己的任务,“顺带”获得世界球迷们的关注。为何中国的众多歌手却只能依靠《我是歌手》这一类偶尔出现的现象性节目才能获得极大的曝光。中国音乐之殇不言而喻。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们的精力不再用于流于形式的节目制作而是用以发展国内的音乐,当中国的音乐真正迈向世界巅峰的时候,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与将国内音乐领域带入强盛相比,《我是歌手》又算得了什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