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擦亮孩子“发现美的眼睛”

2019-04-17 17:30:00 来源:大洋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教育部在苏州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要构建面向人人的学校体育美育育人体系。

  美育的缺失,意味着蒙上了孩子们“发现美的眼睛”,对美渐渐麻木,并导致审美能力的缺失,这无论是对个人或是民族而言,都是一种悲哀。但除了艺考生和特长生,学生年代,谁没有过美术课和音乐课被主科“借用”的经历?

  美育得不到重视,与教育评价体系脱不了关系。季羡林先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民族,是一个注重实际的民族。”与美育相关的基础课程,重在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既不能在短时间内给学生带来显而易见的改变,也不见得对考试升学有直接的提分帮助,如何能让“以分数决高下”的学子们对美育青眼有加?

  从调整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入手,提升美育相关课程在学生考核中的占比,确实有助于快速地引起学生和学校对美育的重视。但在实际操作中,也不能忽略各地美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现实情况,应循序渐进,确保各地美育资源跟上来。

  要从根本上提升美育的地位,除了重视课堂教育,生活中的潜移默化也不能少。比如,让更多美术展、音乐会走进学校、社区,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用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想来就有更多人能感受孔子“三月不知肉味”之乐了。

  (栩希)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