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疫苗黄牛”背后有何猫腻

2018-11-29 15: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深圳市11月26日即将开始推出摇号接种九价宫颈癌(HPV)疫苗,使得该疫苗“一针难求”的状况引发网络热议。北京十几家社区免疫预防接种门诊现阶段的答复是均“没苗”,却有黄牛在电商平台高价销售接种名额,三针套餐总价6600元,并声称接种地点为公立社区医院,售价比疾控中心官方价格高出2631元。(见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

  什么东西越紧缺,越容易滋生黄牛,比如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医院专家号等。如今,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生产企业只有一家,导致全球性供货紧张,于是滋生出“疫苗黄牛”。

  黄牛手里的接种名额,究竟是提前在社区接种门诊预约排队获取的,还是通过特殊关系获得的?网店客服表示,“我们也是在公立社区医院托关系搞的苗”,如果此话属实,说明有社区医院或工作人员从中牟取不当利益。虽然不排除“疫苗黄牛”是在故意夸大自己的公关能力,但这不失为一条线索,有关部门不妨顺着电商信息顺藤摸瓜,进一步深入调查。

  假如“疫苗黄牛”背后存在某种交易,应当严肃依法依规处理有关责任人。即使调查证实不存在利益勾连,“疫苗黄牛”是通过预约排队获取名额的,也应该向公众解释清楚,为何多家接种门诊均“没苗”,而某些社区医院却有疫苗?尤其是其他人预约了也无法接种,而通过“疫苗黄牛”多花钱则可以很快接种?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猫腻?

  尽管在未来两年,我国采购HPV疫苗数量将大幅度增加,采购金额分别是以前的7.4倍和11.2倍,但短期内HPV疫苗紧缺现状仍难改变。如今看来,确保公平有序接种,杜绝黄牛是第一步。这方面,深圳把原先的“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还应看到,该疫苗目前紧缺与国内需求快速增长有关,需求过于旺盛而供给远远不足,就给了黄牛“趁机打劫”的机会。对此,一方面要引导需求人群耐心等待,从正规渠道接种,不要轻易相信电商的说法,毕竟网上下单接种缺乏制度规范,疫苗质量未必有保障。另一方面,能否借鉴其他药品集中采购经验,对HPV疫苗实行国家集中采购,值得思考。国家相关部门组织采购,其优势显然远远大于代理商采购,有可能会获得更大的采购量、更优惠的采购价格,如此或许是治理“疫苗黄牛”的更有力一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