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作文抄袭,别把孩子带沟里去

2017-06-27 10:58: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在第三届(上海市小学生)美丽汉字征文活动颁奖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得知一个消息后惊呆了:原本评出的获奖作品有420篇,结果有超过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有抄袭,被主办方取消了获奖资格。

  10篇获奖作文就有1篇是抄袭,这是什么情况?考虑到这次征文活动的参赛作文超过3万篇,存在抄袭行为的又有多少?不敢想象。为杜绝抄袭行为,主办方耗费大量人力,甚至参照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标准进行仔细排查。一场征文活动,搞得如此狼狈不堪,让人哭笑不得。

  小学生作文抄袭,主谋只能是家长。多数小学生连抄袭的概念都分不清楚,也不明白照着别人的稿子抄有什么问题。多数情况下,都是家长亲自上阵,手把手帮小孩完成抄袭过程。主办方的一项问卷调查也表明了这点。在参加调查的逾4万名家长中,多达60%的家长表示曾帮助孩子完成过作文。也因如此,才会出现参加征文的小学生刚满一岁就参加汶川地震悼念活动并且“泪流满面”的情形。这明显是家长把孩子给带沟里去了。

  这样做除了让子女蒙羞,也给孩子起了很坏的榜样。小学是孩子辨是非、明对错的阶段,此举若给他们留下“抄作文不算抄”的印象,难保以后他们也会效仿,把抄袭精神“发扬光大”。可要知道,不仅国外大学对抄袭行为绝对零容忍,如今国内高校对论文抄袭的处罚也越来越严厉。所以,家长在小学阶段给孩子灌输这种不诚实的想法,后果其实很严重。

  为什么参加一个征文活动,家长也要帮小孩抄袭呢?看这场活动的阵仗也就不难明白,家长们不光是冲着让孩子提高写作能力来的——只要参加活动获奖,孩子就多一张证书,以后小升初面试也就多了一块敲门砖。这才是真相。这场征文活动就是这么被玩坏的。否则,哪来那么多人对写作文有那么大的热情呢?平时,不知多少小孩看到写作文的作业就头痛!

  说起来,这又是一个起跑线上的悲剧。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带着孩子奔波于不同的课外培训班,现身于各类竞赛考场。奥数竞赛、少儿剑桥英语考级自然是家长扎堆的地方,而近年来,作文培训也日益受到家长重视。这主要是作文占分多、提高不易。所以,有些家长在小学一二年级就开始下意识地通过各种培训和竞赛,试图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可要知道,一二年级的学生,字都认不全呢。

  作文没有捷径。要想提高作文水平,除了掌握词汇,更多是要靠广泛阅读,这样才能增强语感,开拓思路,提高表达能力。但许多家长不是鼓励孩子多阅读,而是带孩子参加各种作文培训和竞赛,以为让孩子多学点写作技巧就能达到目的,殊不知,这只会培养出刻板化的写作方式。这对孩子的作文思维和灵感是一种很大伤害。

  至于在征文中玩猫腻,抄袭代笔,这根本不是为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而是弄虚作假,只为一纸获奖证书了。这样做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