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毕业照靠P”是堂拙劣道德课

2017-06-08 15:15: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5日,一则关于“心寒!成都一高中毕业照:领导老师是P上去的”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据网友爆料,在成都龙泉中学高三毕业班拍摄毕业照时,领导老师只和其中两个班级进行了合影,在其他班洗出来的合影照片中,这一排领导却被惊奇地PS上了画面。(6月6日 澎湃新闻网)

  毕业照作为青春的见证和记忆,对每个学生而言,既神圣又厚重。神圣在于毕业照承载了学生与母校、老师、同窗之间的深厚情谊;厚重在于毕业照是学生对某段求学生涯的总结,也是人生回忆中的重要记录。然而,如此珍贵的瞬间,却因为学校领导“P图上照”,成了学生的终身遗憾,也难怪有学生要质问领导,毕业照也要作假吗?

  诚然,这所学校高三年级有二十七八个班,要让每个领导聚集一起逐一陪同拍照确实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既然没时间,要么就都不照,要不就给每个班安排1、2位领导拍照,这样岂不更好,又何须如此虚假应付,这既是对学生情感的伤害和亵渎,也是学校领导给学生上的最拙劣的一堂道德课。

  韩愈在《师说》中写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的责任并非简单传授知识、解答学生疑惑,更多是要履行好“传道”之责。本来领导和学生一起拍毕业照,既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心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也能让学生从拍照中感受到一种毕业的仪式感,但是,如果拍毕业照都需要领导“作假”来陪同,试问,这样的照片又有几分纪念价值?学生从中除了学会“作假”之外,还能学到什么呢?

  我们常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言行举止本应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但是如果老师都无法“身正”,让学生该如何学习?老实讲,很多学校领导平时和学生的接触并不多,学生对学校的一些领导还仅限于“闻其名未见其人”,或者“见其人不知其名”,这样如同“陌生人”般的拍照,除了让人感觉作秀之外,又有多大意义呢?

  此外,网友爆料中还提到,学校领导只和两个“精英班”的拍照,其他班级的毕业照都用了“P图”。试问,学校领导这样戴着“有色眼镜”对学生搞区别对待,会让学生作何感想?曾经我们经常听到学生的毕业宣言里讲,“今天我以XX学校为荣,明天XX学校以我为荣”,如果在这种“P图合影”的学校学习,学生真的还会有这样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么?

  因此,学校领导与其靠P图上毕业照,不如放开手脚,让毕业照回归纪念本质。正所谓“强扭的瓜不甜”,如果学生赞同,可以邀请大家喜欢的学校领导一起合影,这样既不会增加领导负担,也不会让学生感觉“别扭”;如果学生不赞同,也可以只是单纯的班级合影,让毕业照记录青葱岁月,成为回忆经典。

  文/陆仁忠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学生领导毕业学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