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拿不出参赛费”扼杀了多少孩子梦想

2017-03-14 09: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2017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公开赛中,由4名江苏如东县河口镇景安小学学生组成的队伍,击败了那些由专业机构培养出来的竞争者,夺得骑士比武挑战赛小学组冠军,拿到了进入国际总决赛的门票。但因为每个孩子4.3万元的参赛费,远远超出了普通农村家庭的负担。(3月12日《现代快报》)

  一群乡村学校的小学生能闯进国际机器人决赛,这是多么难得,这些孩子面对的是全世界爱好这一活动的对手,而要接触机器人比赛,需要购买器材,这笔费用就不少,如果参加比赛,还要交纳不菲的参赛费用,比如孩子们参加亚洲公开赛的费用,每人就达到了六七千元,很多孩子家长要很久才能挣回来;而参加机器人比赛属于非义务教育范围的内容,教育部门没有责任进行财政支持,这些费用多是学生的家长自己掏腰包。

  在缺乏经济条件及良好的训练环境下,这些孩子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这更让人感到惊奇。是孩子们对于机器人的浓厚兴趣及刻苦肯钻研的劲头,让他们走了这么远,也多亏了在景安小区成立机器人社团的王老师。而孩子因为缺乏经费,而可能无缘国际总决赛,则让人感到无比的惋惜。

  现在重视特色教育,如发展学生特长,这也应运而生了很多培训班,而这方面,城市比农村更有优势,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家长财力,还是社会环境,都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这让我们看到,城市学生会的才艺很多,如弹钢琴、演讲、画画等等,这也致使很多高校招生更青睐于城市学生;而缺乏教育资源、家庭财力、社会资源等条件的广大农村地区,则无法在特色教育上长足发展。这也让农村学生在特色教育又输在了起跑线上。

  而且就算农村学生体现出了在某些方面的天赋,却还是受制于客观条件,而无法继续在这些方面继续深造、继续发展。就如此次景安小学学生闯进国际总决赛,却因缺乏经费,而可能无缘国际总决赛。教育资源、家庭财力、社会环境影响了学生的个人发展,甚至可能让不知有多少本来可以在未来成为各行各业精英的农村学生,就这样断送了前程。这对农村孩子及其家庭来说,是遗憾与损失;对国家、对民族来说,也是莫大损失。“拿不出参赛费”,扼杀了多少孩子梦想!

  回到景安小学这件事上,在媒体曝光之后,可能会引起社会关注,几万元的经费,也可能会很快凑齐。但这件事只是正在发生及已经发生的类似事件的冰山一角,比如在如东县,当地乡村中小学由于经费问题,放弃此类比赛已经不止一次。

  要让每一个学生都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教育公平,就需要让教育均衡发展,国家及地方政府要能重视农村特色教育,加大财政扶持等等。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受制于客观条件而在追寻梦想的路上折断了羽翼,要让每个孩子都能自由绽放、充分生长。(戴先任)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