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城市应为共享经济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2017-02-17 09:35: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牡丹园地铁口看到一批黄色的电动单车,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实现共享租用,运营模式类似于之前的网络共享自行车。记者昨日联系到投放此款电动单车的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共电动单车”尚处于试运营阶段,目前车辆仍在陆续投放中,主要集中在出行人流密集的地铁站一线,他们正与相关部门沟通报备注册情况(据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继“共享单车”横空出世风靡各大城市并给用户带来良好体验之后,“共享汽车”随之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多地闪亮登场,据相关业内人士预测,受到城市环保、道路拥堵和养车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共享汽车”在未来几年将迎来市场爆发期,“共享汽车”以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和远低于网约车、传统出租车的消费价格,其潜在的市场空间更为广阔。然就在“共享汽车”蓄势待发的哨响之际,“共享电单车”却又悄悄出现在北京街头,这种与“共享单车”运营规则几乎成套装的“共享电单车”,以其省时省力又环保的独特优势,不但很好弥补了共享单车的“短板”与不足之处,让“最后一公里”变得更轻装快捷,市场预期同样也是一片阳光。   

  实际上,除了交通工具的“共享”层出不穷之外,伴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广泛运用,共享已经在许多领域逐步改写甚至颠覆性改变人们原有的生活出行模式。不仅如此,这种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将毫无意外的改变城市交通和各项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格局,甚至在短时间内打乱城市节奏和因改变模式而引发“阵痛”之后,城市未来势必会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重塑,困扰多年且未根本解决的城市拥堵,或因共享的发展也将迎刃而解。   

  伴随互联网和市场经济而诞生的共享,说到底是对各种资源的最高效利用,如果用更长期的战略眼光来看,他也应当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共产主义”,只要有正常的收入,有一部智能手机并且有账户余额,无论是出行还是其他各项需求,均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方便快捷的“按需所取”,在共享时代下,家庭必备将逐步被淡化,人们无需再购买单车、电动车乃至私家汽车,得益于交通工具的共享,不仅城市单车、电动车和汽车的保有量会明显减少,使交通工具资源得到最高效的利用,城市道路资源的也将得到最有效的发挥,城市拥堵状况也势必会明显改善。   

  其实,共享的快速发展决不仅局限于人们的出行方面,势必还将涉及更多领域,而为了适应和满足共享经济的发展,城市现有的不少基础设施在规划格局上可能也将面临“重新洗牌”,但这也是适应社会和时代发展所必须经历的“阵痛”,包括建设更多的充电设施,规划更多的共享车位,甚至包括拆除一些小区围墙打开“方便之门”等等。实际上,出行交通工具共享只是个开始,用不了多长时间,共享就将会波及人们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给人们带来更多优质体验的同时,也会悄然改变城市居民现有的生活甚至居住模式,让城市更具现代气质和提升幸福感。   

  面对共享经济春风的扑面而来,我们既要积极面对,更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各项应对法规制度的步伐。其实,共享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必须依赖完善的法制监管和制度保障,才能让共享经济运行的更有序、更健康。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共享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均没有成熟的制度和经验可循,对于我们更是一项全新课题,然有着对网约车量身定做的先例,有长达数十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创举,相信没有任何克服不了的困难和障碍。更应当清楚的意识到,共享经济是科技进步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产物,它以独特的集约型资源利用与市场经济相得益彰,更加适应社会文明的需求,既不能拒绝也无法拒绝。只有顺应这种发展趋势及早应对,并科学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确保共享经济健康运行,一个充满神奇的共享美好生活时代注定会为我们城市翻开崭新的一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