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克制在朋友圈高调秀恩爱

2017-02-16 09:0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4日是每年一度的情人节,这个原本独属于恩爱甜蜜的情侣的节日,如今也被戏称为“虐狗节”。在这一日,大街小巷满是纷繁娇艳的玫瑰花、旁若无人地相亲相爱的小情侣,甚至连微信“朋友圈”里都弥漫着一股浪漫的芬芳,单身人士总会避无可比的遭到“会心一击”,不得不感叹一句:“呜呼哀哉!冰冷的狗粮在我脸上胡乱地拍!”

  “单身狗”本是一句调侃的戏言,如今却泛滥在人们的日常交际、商业推广之中,原本的“单身贵族”被赶下“王座”,被冠以“单身狗”的称号,且被快速地接纳并成为单身人士的代名词,这和当今社会的人们对情感生活越来越开放大胆地追求、网络的迅速发展与信息的交互融通不无关系。

  微信朋友圈作为当代人的一个情感交流、公开信息、传播思想的公共平台,也逐渐成为一些热衷分享日常、宣泄情感、彰显魅力的情侣们的“虐狗圣地”。无论是乐于向亲朋好友分享喜悦、渴望祝福的心情,还是指望在朋友圈倾吐恋爱烦恼后得到排忧解难的企盼,都不难令人理解。但若过度地将自己的每日动态,甚至是一些个人隐私事无巨细的交代在朋友圈里,难免让被迫迎接这恩爱信息“轰炸”的“无辜路人”颇感尴尬和嫌弃。

  在朋友圈里高调地“秀恩爱”,广而告之自己已经“名花有主”或者“名草有主”的行为无非有这几个原因。其一,真心期望得到亲朋好友的承认和祝福。其二,“宣誓主权”,恐他人给予自己的伴侣。其三,彰显个人魅力,炫耀自己获得的宠爱。然俗语有云:“爱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巩固爱情和提高自己,与在朋友圈里“秀恩爱”并无关联。将自己或甜蜜、或心酸、或烦恼的情感经历有选择地暴露在朋友眼前,以寻求祝福和心灵慰藉本无可厚非,且适当倾诉也有助于缓解日常生活中的压力。但若将“分享心情”变质为“刷屏”,在朋友圈里大肆宣扬自己的爱情观或肆意挥洒灰暗情绪,这未免不会对他人产生滋扰。

  其实大部分人们对朋友圈里“秀恩爱”的现象感到反感,皆因它出现的频率太高,令人无所适从。当人们被一个过度泛滥的私人信息不断侵扰大脑皮层,不得不被强行加塞进脑袋里一些于自己毫无用处的信息,这不仅会令自己眼睛疲劳,也会使自己产生厌烦的情绪。这就好比一个过分热情的推销员,向你不断输出一个对你毫无用处的产品,即使他吹得天花乱坠,你也是兴致缺缺。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个礼仪之邦,在外出行、与人交际都特别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是否优雅得体,朋友圈不是自己的私人空间,它是一个交际圈,因此,一些过于亲密的“恩爱举止”,也会令部分含蓄的国人感到不雅。

  克制在朋友圈高调秀恩爱的行为,并非让你全然拒绝爱情的魅力和屏蔽分享喜悦的心情,而是希望你能静下心来,更好地细细咀嚼、耐心品味爱情的美好,而非将自己本该有趣的爱情故事记录成毫无营养、千篇一律的“速食剂”,让自己成为他人的朋友圈里被屏蔽的“废话党”。

  文/曾惠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