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封杀朋友圈“打卡”,一点也不冤

2019-05-17 11:11: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每天打开微信朋友圈,总免不了看到几个好学的朋友在“打卡”,不是背单词,就是精读外媒文章。近日,微信对这种分享行为出手了。

  据《新京报》报道,5月13日,微信安全中心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对流利阅读、薄荷阅读、潘多拉英语、火箭单词等在朋友圈“打卡”的诱导分享产品进行了治理。

  这项举措得到了多数网友的支持,可见大家苦朋友圈“打卡”的行为久矣。事实也是如此,我们翻看朋友圈,总是希望看到一些有营养、有价值的信息,哪怕再不济,也希望能借此了解一下朋友的近况。结果,翻开朋友圈看到的都是每天发一遍的“打卡”内容,不仅单调,还隐藏风险,弄不好还会撞翻“友谊”的小船。

  据了解,现在有一种朋友圈刷屏的“打卡”,必须先分享海报或相关宣传资料到朋友圈,经“老师”检查后方能加入“××学习群”。群里的“老师”在给各位用户一点免费学习的甜头后,就会开始在群里“收费轰炸”,不少学生架不住宣传攻势,纷纷掏腰包。而这些群背后多半是“三无”运营主体,学习内容也都是盗版翻录的。

  根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微信禁止通过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传播外链内容或者微信公众账号文章,其中就包括禁止以现金奖励、实物奖品等方式诱导用户分享、点击、点赞微信公众账号文章等。对照着看,这些被点名的平台或多或少都存在通过“返学费”“送食物”等方式激励用户在朋友圈“打卡”的行为,这显然存在诱导分享的问题,也违背了微信的有关规定,此次受罚可以说一点也不冤。

  如今,朋友圈的烦心事何止“打卡”这一件,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党、满天飞的谣言,晒国外代购的产品、晒活动推广的促销,养生鸡汤心灵鸡汤样样全,拉票集赞样式多。这些毫无营养的内容和广告不仅占据了我们的手机屏幕,也占据了我们的时间。有时候,拇指在屏幕上刷了很久才见到一条看起来有那么点意思的标题,结果点进去一看,又是一条卖产品的软文。虽然朋友圈也设置了分组和屏蔽的功能,但这种病毒式的“打卡”防不胜防。

  从净化朋友圈这点上说,微信这次对“打卡”的治理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朋友圈本来就是一个容量比较低的生态圈,不能容纳太多的内容,如果被过多的商业广告挤占了,那么有价值的内容就无法很好地呈现,这肯定会影响朋友圈的体验,损害的是广大用户的利益;另一方面,微信朋友圈的真正价值还在于它的基于熟人的社交属性,这也是微信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广告过多,势必出现泛商业化,降低用户粘性。

  微信朋友圈改变了我们的社交模式,但本质上,它还是应该建立在友情上,多一些有价值的分享,少一些功利性的诉求。毕竟,谁也不想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看到很多垃圾广告。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