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杜绝“睡会”不能止于雨过地皮湿

2017-02-09 14:20: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5日,湖北襄阳市召开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重点治理干部作风中懒、庸、推、慢、浮五大病症。记者发现,大会开始没多久,几位参会者便在座位上昏昏欲睡。在全市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他们不认真听取会议精神,不对照自身不足找差距,竟然毫无顾忌地打起了瞌睡,慵懒的状况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匪夷所思。(2月7日 澎湃新闻网)

  开会是为了制定目标、明确目的、统一思想。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与会者既然来参会就应当尽心尽责履行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不仅自己要把会议精神融会贯通,而且还得把会议精神在自己单位和部门进一步宣传贯彻,最终让会议精神渗透到每个人思想中,从而激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然而,从湖北襄阳市召开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来看,即便是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下面参会者依旧是昏昏欲睡,不管你台上如何在打气、鼓劲,我台下依旧无动于衷。如此这般“睡会”,还能指望参会者把会议精神吃透学深,且作进一步宣传贯彻吗?

  笔者认为,之所以出现,上面苦口婆心地讲,下面疲于应付,不时有人在那里“睡会”耗时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在层层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上脱了节,说到底,就是没有真正把宣传贯彻会议精神重视到位。

  换句话说,对参会者只有软要求,没有硬考核。如:有的会议主办单位只讲到会人数情况,不问参会人员身份。于是,就有了领导身边人员签到“替会”。再比如:在对参会者把会议精神带回去,再进一步落实上,也不加以量化和考核,所以,很多参会者在没有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的情况下,也就“睡会”了。这也是我们经常在会场能拍摄到“睡会”的根本原因。

  开会不做笔记、不思考、不发言,全靠带着两只耳朵来听,这样的会议能有多少效果,我们确实不得而知。遇到有“睡会”的现象,要么会议主办方提醒提醒,要么是点名喊一喊,却少见实质性的惩处。

  上面会议精神没很好地贯彻落实,下面各项工作就难以得到有效推进。杜绝“睡会”不能止于雨过地皮湿,而是要让参会者带着任务来,接着任务走。如果谁要是在开会“接球”和“传球”这个环节上出了叉子,或是没完成好任务,那么该问责的要问责,该考核的要考核。唯如此,“睡会”现象才可能寿终正寝。

  文/张维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