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彰显“基层减负”新气象

2019-12-16 09:3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各地大刀阔斧“做减法”,严格落实“硬杠杠”,精心打出“组合拳”,推动一批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基层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干好实事。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各项工作不仅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的巩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越是担子重如山,越要爱护“挑担人”。各地着眼为基层干部消“痛点”、扫障碍、添动力,以推行信息化办公、设定每周“无会日”、全面清理政务APP、“四不两直”调研等生动实践,真切回应基层干部的心声和期盼,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关爱的温暖。不少干部表示,“跑会”变少了,表格“精简”了,考核“合并”了,工作群“瘦身”了,自己干劲更足了、更有奔头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减轻基层负担,鲜明树立起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基层干部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基层治理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迫切需要排除干扰、解除掣肘、放开手脚,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节约下来的时间和精力真正放到干事创业上来。各地坚持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重拳整治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有效遏制“一票否决”“责任状”满天飞,让基层干部能够沉下心来促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让办实事、求实效、重实绩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持续为基层减负,还要敢于直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各地要注重标本兼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及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各类改革创新办法,不断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注重结果导向和群众评价,努力破解干部政绩观错位、条块权责不对等、基层治理体系不完善等深层次障碍,防止“一人干活、九人督查”“材料政绩”“数字政绩”等问题,切实做到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以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