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取消公务员“双休日”休假究竟有多严重?

2016-07-11 16:05: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0日上午,有媒体报道了河北唐山市丰润区委办公室、唐山市丰润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一份《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要求下辖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委各部位,区直各单位从7月9日起至7月31日,一律取消“双休日”休假。然而,澎湃新闻记者7月10日中午获悉,上述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目前已被丰润区官方取消。(7月10日人民网)

  头天发通知取消双休日,被媒体公开报道后次日就急匆匆取消。究其原因,丰润区委外宣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昨天区‘两办’发出《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已经连夜取消。取消后就不会再影响机关干部的正常休息了。”

  类似唐山市丰润区政府文件出尔反尔的“儿戏”,之前在媒体上也时有耳闻。但令人不解的是,丰润区此次取消公务员“双休日”休假,不过是为了开展整治城市环境秩序的一项阶段性工作,时间也只有区区3个星期,问题究竟能有多“严重”?

  诚然,公务员也是劳动者,其正常的休假权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但丰润区开展城区环境秩序暨重点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是政府安排的一项临时性的重点工作,作为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有责任和义务完成政府部门布置的任务。在非法客运三轮车、车辆乱停乱放没有因双休日而“休息”的情况下,公务员奉献3个双休日参与集中整治,究竟是多么“严重”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丰润区发文要求取消公务员3个双休日的休假,并不是武断地剥夺了公务员的休假权。如因工作需要使公务员这3个双休日没能得到正常休假,待集中整治工作完成后,可以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其休假,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更何况,在很多企业,因为组织生产的需要,其员工根本不可能正常休双休日,而是通过事后补休或调休的形式保证员工休假权的。公务员一年四季正常休假,因工作需要使3个双休日不能正常休假,跟别人相比又能算是一个多大的问题?

  当天的其他媒体上,《福建多地公务员取消周末双休防御台风》的报道被广泛转载,网友的评论也多是点赞。既然福建省的公务员防御台风可以取消双休日,唐山市丰润区因为集中整治环境秩序,发文取消公务员3个双休日休假的问题,究竟又能“严重”到哪里去呢?

  文/高君波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公务员双休日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