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别给“假新闻”找“真问题”的台阶了

2016-02-24 13:25:00 来源: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曹林

  “上海女逃离江西农村”的话题占据了整个春节假期的舆论场,“网络部门”的调查显示,实际上是没影儿的事,根本没有什么上海女、江西男、除夕逃饭,纯粹是 一网友编造的故事。这个调查结果既让人大跌眼镜,更让舆论非常难堪,让那些为这事儿炒得面红耳赤的人十分尴尬,争了近半个月,耗了那么多关注资源和口水, 原来子虚乌有。

  不过尴尬者还是为自己缺乏判断力、评论了假新闻找到了一个听起来好像有道理的台阶:新闻虽然是假的,事实虽然不存在,但假新闻所折射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讨论假问题背后的真问题并非毫无意义。虽然没有“上海女逃离江西农村”的具体事实,但城乡和地区发展差距下孔雀女与凤凰男的爱情尴尬是存在的,这个问题也 值得讨论。

  这个自找的“台阶”貌似有理,其实是站不住脚的。评论了假新闻所暴露出的判断力缺失问题,不是“新闻虽假但问题为真”的解释可以洗脱的。我一直觉得,在新 闻评论问题上,新闻事实与问题判断不是两张皮,而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不能二分、无法割裂的一个整体。观点必须建立在事实基础上,评论不能跑在新闻的前面,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问题分析和判断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有说服力的评论。评论的说服力建立在逻辑基础上,而逻辑推理的第一步是从新闻事实开始的,事实不 存在,那后面讲得再天花乱坠再层层递进,也根本站不住脚。

  时事评论往往需要一个“新闻由头”,这个新闻由头不只是一个“话题”(除非你明确说明只是将此当成一个话题开头,后面的分析不依赖这个事实),很多时候更是评论的事实基础和逻辑起点——所以评论判断的第一步往往是对“新闻由头”的事实真假进行判断,将分析建立在一个可靠的事实基础上。

  首先,由“假新闻”所设置的问题,很多都与“真问题”无关,而是实实在在的“伪问题”。上海女逃离江西农村——这个议题很快引发了地域之争,很多人盯着“上海”和“江西”这两个标签开撕,不少人把矛头指向了“上海女”,批评其“没教养”,指责其浑身娇生惯养出的毛病,或者指向“江西男”,甚至还引发了两 地媒体的激烈口水战。每个假新闻都是具体的,而针对具体假新闻的评论也必然会有指向具体事物的分析判断,自然会顺着假新闻的逻辑滑向违背事实的错误判断 ——割裂事实而单纯看逻辑和结论,可能是正确的,可当事实前提错了,后面自然也是错的。

  人们之所以轻易相信了这样的假新闻,也是因为现实中有这样的镜像,虽然这个新闻中的具体事实是假的,但生活中一定会有类似的、甚至比这个更奇葩的真事。

  这种辩解也没有道理,也是把事实和评论割裂开来了。如果你觉得现实中有这样的客观事实,完全可以以自己的观察为依据,或以以往被证实了的新闻为由头,写一篇分析这种现象的评论,只要自圆其说就可以,因为这种论证和分析是完整的,摆事实,讲道理,这种“真问题”才有意义。可把判断建立在假新闻基础上,建立在 一个不存在的事实、一个编造的个案上,道理讲得再好,问题分析得再深刻,也没有用。

  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说是非,后说利害,这种价值判断次序永远不会过时,在浮躁的新媒体语境中更显其价值定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