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向一切新闻造假说“不”

2014-07-02 10:18: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假新闻、假照片不时走红网络空间。近日,假消息“北京医生火车上抢救产妇,被南京法院判为非法行医并赔偿”又在微信、微博里流传,在众多媒体核实辟谣后仍见朋友圈里转发。

  或许,假新闻、假照片的炮制者们为的是“针砭时弊、唤醒良知”,但如此就可以肆无忌惮地造假吗?他们与假酒、假烟、假药以及以“三鹿奶粉事件”为代表的一切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者又有什么两样!如果假新闻、假照片大行其道,那么,真新闻还有人相信吗?“有图”还有真相吗?

  想起在日本工作期间,曾碰到这样一位读大二的中国留学生,只因在街上购买了两张假电话卡,结果被查处,以“持有非法磁性卡”罪名被起诉被判监禁一年最后被强迫离境,中断学业。

  当时,听说这件事的人,无不为这个平素为人老实的大男孩扼腕惋惜,可日本社会就是容不得这种行为。一位驻日外交官的感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常常认为日本人遵纪守法,素质高,其实那是被‘严管’出来的。”

  如果一个社会连“持假”都不容忍,造假者生存的空间更可想而知。

  中国缺少法律吗,我想,方方面面的法规应是应有尽有。但我们缺少的是执法者的严格执法和普通人的法律意识。一位驻外多年的资深同事曾面对种种“社会乱象”而感叹:都是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廉惹的祸。

  假食品、假药品毒害着人们的健康,让人深恶痛绝;假新闻、假照片同样在污染着人们的心灵,扰乱了新闻的正常传播,使媒体的公信力被削弱,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

  或有人说,有些假新闻、假照片是出自“善意”,为的是引起对某些社会群体生存状态的关注。但是,造假就是造假,即便动机含有善意,结果也只会引起更多恶意。

  今日中国,正步入一个法制逐步健全的社会,不是说有“良好的愿望”“善良的动机”,就可以为所欲为。任何行为都不应离开法律的准绳。

  我们不是看不到社会的种种弊端,我们期待执法部门加大力度维护社会的健康发展,但我们决不容忍出于任何动机的造假。造假就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

  新闻工作者们,要打响一场职业保卫战,向一切新闻造假说“不”。(冮冶)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