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为“问政”和“质询”点赞

2015-02-04 14:2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评议团打分(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7日,广西柳江县《百姓问政》栏目现场,当地的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等一些机关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面对全县500多名领导干部和30名来自全县各界的评议员以及电视镜头,就本单位干部存在的“庸、懒、散、奢”突出问题接受了质询。评议团代表采用“哭脸牌”和“笑脸牌”,对上述部门的工作实绩进行现场评议。

  面对现场主持人的频频犀利提问,接受问政的“一把手”主动承担责任,表示回去将立即进行干部作风整顿,理顺部门职责,加强服务窗口干部教育。

  通过问政这种形式质询“一把手”,用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推进干部作风行政效能建设,让干部“亮相”、给执行“亮力”、用问责“亮剑”、给实绩“亮分”,从而达到让“有问题”的领导干部亮亮相、出出丑,促使他们改进作风、更加认真地做好服务的目的,无疑是值得点赞的。

  基层工作千丝万缕,都系于认真落实这根“针”上。许多问题如果没有真正摆上桌面,就无法得到真正的解决。也许动员千遍,不如质询一次。因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慵政懒惰、散漫自由、奢侈享乐就是失职;同样,固步自封、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也是失职。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改革开放正在深入推进,国内外形势也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与时俱进,能够快步跟上、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能够时刻满怀激情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摆脱懒政的嫌疑,把党和国家的事业加速推向前进。

  一身正气,兢兢业业,廉洁奉公,是每一位党员干部所应当具有的情操和品格。干部作风既事关个人操守,也事关人心向背,更事关党的伟大事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我们通过问政,要让党员干部勤勤恳恳、克己奉公、甘于奉献;通过质询,促进政风和民风得到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