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学会“戴着口罩”抓发展

2020-02-17 13:02: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全面打响。医护人员冲在救治的主战场,公安干警守护在交通的大动脉,基层干部下沉到社区的大后方,网格员、志愿者忙碌在防范的关键处,企业为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加班加点,环卫工人为城市的卫生保洁任劳任怨,物流企业、快递小哥为居民生活保障脚步不歇,捐钱捐物的凡人善举不胜枚举。

  周密的部署,扎实的工作,有效遏制了病毒蔓延的势头,成效初见,但切不可麻痹大意。稍有松懈将前功尽弃,后悔莫及。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科学防治,不畏流言,不怕困难,用过硬的工作和成效回应社会关切,检验工作决策。对各级领导而言,胶着相持阶段,更能考验统揽全局的能力,更能体现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思维,更能彰显担当有为的品质,更能展示执政为民的情怀。

  疫情之下,就有地市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统筹发展,“戴着口罩”抓发展。这是一道多项选择题,全做对,才算对;不失分,才能拿满分。

  “戴着口罩”抓发展,就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但如何处理企业复产、工人复工、民生保供、交通组织等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之间的关系,这是对我们思想和能力的检验。简单化、一刀切,固然省事,但有违民意,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在两难选择中找到为民服务的着力点,找到化解矛盾的突破口,才是眼下需要完成的工作。

  “戴着口罩”抓发展,就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工作里,要有超前的眼光、系统的思维、管用的办法,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这是老百姓切身利益之所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沉下去精准指导,少说不能,多想怎么能,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督促企业整改薄弱环节,让更多的企业尽快复产复工,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政府制定的金融、财税、社保、物流等扶持政策兑现到位,使企业感受到政府的温暖。要借疫情防控,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做法转化为城市治理的高招,把精准防控的大数据运用活化为建设智慧城市的实招,把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制度固化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妙招。

  “戴着口罩”抓发展,就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深悟透新思想,始终践行新理念,再多的难都会迎刃而解。经验表明,发展的差距,往往是在困难时期拉大的。当前,要善于“弹钢琴”。一手抓防控措施的落实到位,一手抓经济社会的统筹发展,统筹协调各方,把疫情防控的重音奏响,把统筹发展的长调弹好,形成一首和谐的交响乐。善于谋先机。对疫情防控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早有研判之思,早拿应对之策,早做落实之举,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上先人一招,化疫情之危为高质量发展之机。勇于挑重担。民心所向,民意所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应担当尽责,打好疫情防控的歼灭战,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真正做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会“戴着口罩”抓发展。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