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疫情面前,莫当“温吞水”干部

2020-02-17 13:06: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各级各地群策群力抓细抓实,需要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头雁”带头作用,担负关键责任。当前广大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表现英勇,是防疫防护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与此同时,疫情防控中也出现了个别作风漂浮、敷衍塞责的“温吞水”干部,这类干部做法与中央的要求有着很大差距,在防疫形势紧迫下隐患很大,需要及时做好引导,调整和问责。

  疫情中这类干部的“温吞水”做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急为”,不急国家所急,不急人民所急,不急疫情所急,慢慢吞吞,按部就班,“老爷”做派,贻误时机;“不善为”,对疫情判断不明确,对疫情认识不足,防疫方法不当,防控落而不实,导致问题频发;“不敢为”,疫情面前害怕承担责任,缺乏担当,遇难就退,见险就缩;“不真为”,防疫没有深入一线,仅仅停留在电话指挥、会议传达,坐在办公室看报表、听汇报,抓得不紧、监管不严;“不想为”,疫情任务不执行,出现问题患得患失,久拖不决,敷衍了事,防疫责任心不足,出了问题推卸责任。

  “温吞水”干部作风对防疫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扰和隐患。首先影响到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部署,甚至会导致防疫不严,防控不实的情况。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各行业、各岗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目的就是防疫不留死角、盲区。其次影响到防疫工作的快速安全开展,可能会出现致命的疫情扩散风险。“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如果少排查一个人,或者瞒报一例疫情病例,都可能引发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都可能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最后则可能影响到群众对防疫工作的信任和信心,无法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无法达到防疫工作的众志成城、团结奋战。

  疫情面前,莫当“温吞水”干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各级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听指挥、下基层、带好头、做表率,参与一线疫情防控。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在疫情难题面前决不退缩,在防疫过程中敢抓敢管,在危机处理中敢担责任。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防疫工作的关键时刻,“温吞水”干部的行为必须得到纠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对于疫情防控中的“温吞水”干部,要对其区分属性,积极引导。

  对于“不急为”和“不真为”的干部,要敢于亮剑,端正其态度,毫不客气,坚决说不;对于“不敢为”的干部,要给这些干部思想上引导,行动上鼓劲,使其认识错误、打消顾虑、卸下包袱,用激励、奖惩、问责等机制将其身上的“温吞水”煮热,激励他们在防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对于“不善为”的干部,要及时调整其职务,或者调整岗位;对于“不想为”临时逃离防疫一线的干部、防疫情况“一问三不知”的干部,必须以铁手腕、硬措施处理。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方能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以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选人用人标准,大胆提拔使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关键时候堪当重任的干部,在干部任用和选聘上形成良好的风气和导向,逐步将“温吞水”干部引导过来,全体党员干部们团结一致,通力合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