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北马”开跑 文明要跟上

2014-10-19 16:44: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天,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开赛。为避免再出现“尿红墙”现象,北京环卫集团在比赛起点天安门广场,新增了160个厕位方便选手和观众如厕。同时,马拉松组委会也做出规定,选手如有随地便溺行为,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北马来了!”对数以万计的参赛者来说,这是一显身手的好机会。不过,对于公众来说,似难忘记难以启齿的“尿红墙”现象——在去年北马的比赛过程中,一些选手倚墙小便,既有中国选手,也有外国选手,甚至不乏女选手,“蔚为壮观”,斯文扫地。

  众多网友在指责便溺者不够文明的同时,将矛头更多地指向主办方,认为厕所配备不足才导致一些选手不顾形象,随地便溺。这种理由很牵强,显然无法让人接受。

  向随地便溺说不!其实,早在7月15日“2014北京马拉松”的预报名启动时,《2014北京马拉松选手预报名须知》即严肃提醒,“选手比赛沿途如有不文明行为(如随地便溺、乱丢垃圾等),组委会将取消其‘北马’参赛资格,并报请中国田协追加处罚。”如今强调严禁随地便溺,又是一次重申和提醒。

  当然,除了提醒更有制度配套,比如新增厕位。据悉,新增厕位后,北马参赛者将实现33人一厕位,完全达到了市政管委对大型活动必须保障如厕按每50人-70人一个厕位的要求。如此一来,不知道随地便溺现象是否禁绝?毋庸讳言,此前将尿墙归咎为厕所供应不够,看似冠冕堂皇,却显得偷懒而不够真诚,有些参赛者习惯于行为艺术,俨然把尿墙当作施展个性乃至故装不羁的手段,即便厕所供应齐全,未必就能除掉他们随处小便或小处随便的习惯。

  近几年我们身边的“跑友”越来越多,组织马拉松赛事的城市也呈井喷状。但不能回避两个现实命题。其一,组织马拉松赛事的城市多了,组织水平、管理意识能否跟得上去?没有专业到位的精细化管理,马拉松赛事便不能跑得长久。其二,参赛者又是否跟得上马拉松比赛的要求?参赛需要激情,但不能仅有激情,如果对马拉松赛事缺乏科学态度和自我管理能力,就难免导致伤病和突发事故,猝死事件频发即是例证。更重要的是,参加马拉松比赛,更是对规则意识、对文明素养的一种直接考验。

  涵养健康的跑步文化,既需要政府部门投入管理,商家和组织机构投入服务,更需要参赛者具有起码的文明素养和敬畏意识,敬畏规则,敬畏道德,也敬畏法律。把跑步当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身体更健康的诉求,更包括精神更健康的期许。

  几十年前,著名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就说过,“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这句话放在今天仍不过时。马拉松赛事方兴未艾,跑步文化蔚然兴起,文明不掉队,更让人期待。(王石川)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