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业主手机投票 助力基层治理

2019-04-17 17:31:00 来源:大洋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小区调整物业费或停车费、选举业委会、解聘物业公司,业主可通过手机APP投票。据北京市住建委介绍,北京在全国首创业主使用APP投票表决公共事项,目前“北京业主”APP已经覆盖1200余个小区,今年预计上线3000个小区。

  科技改变生活。业主APP将改变什么?有对比才有发现。过去小区要对一些事项进行表决,“扫楼”是最常见的景观。这种操作依靠挨家挨户动员,工作量大,效率低、成本高,“产出”还往往不理想,可谓“劳动力密集型”的典型代表。现在呢?业主APP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渠道,通过技术手段打破了原有的时空限制,让业主躺在自家沙发上、下班路上都可以随时随地履行权利,让投票表决更快捷高效,也更公开透明。

  近年来,以新技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成了一项重要经验。不少地方已有所尝试。比如早在2016年,广州就出台了《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暂行规则》,并同步开发了“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只需2分钟,业主就能完成投票,参与决策小区的公共事务,该探索赢得了各方点赞。总结一下不难发现,此类探索形式各异,但“秘诀”相同,都是借力——向科技借力,以解决业主参与成本高、不透明等“痛点”,让业主参与决策变得更简单。

  当然,必须意识到,APP也好,微信公众号也罢,它们只是一个平台、一个工具。工具可以带来便捷,但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举例而言,不少业主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不高,面对“扫楼”也百般推辞。如今有了便捷工具,就会主动参与了吗?从一些小区的反馈来看,会,其比例距离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所以,共建共治共享需要技术辅助,但更关键的还在于意识。把工作做在平时,通过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提高小区的凝聚力、向心力,进而提高业主的积极性,这一点,不能省。

  (柯惠)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