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公务员热降温为时尚早

2014-04-28 10:03: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年头,但凡与公务员关联的事都比较吸引眼球。据报道,21省份报考人数减少36万,有人就提出公务员热要降温了。

  去年10月中旬发布的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共计招录1.9万人,三年来首次下滑,由此开始引发“公务员热”降温的议论。其实,公务员招录人数随工作需要而发生变化,本是自然而然之事,不可能一直呈增加态势,否则政府机构岂不人满为患了?更何况2009年、2011年也曾两度出现比上一年招录人数有所下降的情况。因此就说“公务员热”降温,当然是无稽之谈。

  从数据来看,2014年国家公务员报名人数为124.3万人,与录取之比为65:1,而2013年报名人数为138.3万人,录取2万人,比例为69:1,下降也不明显。至于地方公务员的招录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透露,今年已考过的21个省份共计划招录10.18万人,比去年减少13.2%,而报名确认人数比去年减少12.3%,两者幅度大致相当,且招录减少幅度反略大于报名减少幅度。所以,由此也难以得出“公务员热”降温的结论。

  尽管算不上降温,可地方招考报名人数毕竟减少了36万人,况且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纪录达到727万,比去年多了28万人。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我认为这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因为在毕业生增多的情况下,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反而下降,不正好说明就业渠道趋于多样化,其他方面的就业机会更多了吗?如果不再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似的争当公务员,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涌向更具创新活力、更需要创造性迸发的企业、科技领域,这对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来说,岂不是好事一桩?

  当然,今年的全国公务员招考,同往年一样也存在一些职位和地区基层岗位冷热反差巨大的情况,或许与“八项规定”影响福利减少也不无关系,这都是合情合理的事,不必大惊小怪。正如人社部发言人李忠所言,公务员报考的冷热变化,反映了市场在人才配置中发挥作用,是考生基于个人判断进行职业选择的正常结果。现在说公务员热降温了,还为时尚早。(郑根岭)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