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说几个与水有关的事

2014-03-25 13:01:00 来源:长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2日是世界水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表示,目前我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6%,其中水库水源地达标率为90.5%,地下水水源地为80.9%,湖泊为65%。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28%,全国2/3城市喊渴,半数水功能区水质不达标、用水粗放、一些河流的开发利用超过100%。到去年年底,我国已经解决了4亿多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现在还有约一亿农村人口存在饮水安全问题。(3月23日《京华时报》)

  从消息看来,我国饮用水的水源地水质在逐步改进,这让人高兴。但事实还告诉人们,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的现状不容乐观,水安全的保障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容不得有丝毫的懈怠。就此,笔者想说几个与水有关的事。

  与水有关的成语。汉语博大精深,与水相关的成语举不胜举。在这里列举几个。饮水思源,本意指喝水时想起水是从哪儿来的,叫人不要忘本。而今,人们喝水,还真想知道水是从哪来的?它是否安全?看上去清澈的水,水质是否达标。今天有水喝,明天呢?可别哪一天守着大江大湖没水喝。白山黑水,本指长白山和黑龙江。没想到,它一语成谶。在雾霾升腾的日子,山披上了白纱;黑水更是不用说了。积土为山积水为海。水滴虽小,终将汇成大海。在水资源匮乏的今天,更当思节约用水。

  与水有关的污染。马航MH370航班失联,牵动世人的心,搜救行动持续展开,结果依然令人失望。但在搜救过程中,时不时地传来发现海洋上有大片流污的消息,事后又证实不是失联飞机所造成。而这,无疑侧证了海洋被污染得不轻。近年来,温州曾有人邀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太湖蓝藻时不时地爆发,黄浦江、赣江有过死猪漂流,上游之水出现污染下游城市停水而引发惊恐,企业污水超标排放等消息时有出现。另外,乡村的池塘富营养化,不少池塘在悄然死去。这些,无不昭示着水污染的严重,在威胁着我们的生存。除了该向水说声“对不起”,更要有实际的行动——治水,治水!

  与水有关的腐败。我国水资源紧张,人均水资源的拥有量更是大大低于世界人均水平。因此要治水,要保护水,要节约水。这也就有了国家对水利建设等方面的巨额投入。遗憾的是,与水有关的腐败不时出现。去年,河南省纪委通报了42起涉及水利的典型腐败案件,包括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在内的64名党员干部被处理。近日,江西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或涉水利建设权钱交易。至于各地环保领域大大小小的腐败案件,近些年里人们更是时有耳闻。

  水很纯洁,它想说,我不要有太多的味道与色彩;水很担忧,它想说,我只想养育一方人,不想毒害一方人;水很沉重,它想说,满身的伤痛让我很累,希望前行的脚步不再艰难。水也很明白,它想说,我不能辜负先辈,亦不能愧对子孙后代,要留下清水,要奔腾不息,给未来与后代留下一片希望与欢乐,不希望最后一滴水是人类悔恨的眼泪。而这,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王玉初)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