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光明网:除夕高速收费真该“讲讲政治”

2014-01-16 09:36: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刚刚因为拟定除夕高速不收费,被赞为“业界良心”的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于昨天(1月14日)改口,确定宣布除夕收费。近两周的时间里,社会舆论和公众期待像坐了一次过山车,黑龙江的日子恐怕也不好过。据媒体报道,有的地方交通部门官员表示,除夕免费之举是“不讲政治”,还有的官员认为,此举甚至“涉嫌违法”。黑龙江方面则明确表示,面对同行如此批评,“压力好大”。

  收到社会公众一致好评的一项地方政策,却在同行间“差评”如潮,概因这项政策有违本应心照不宣的政策“潜规则”,大家行为规范不一致,必然会产生话语矛盾。而这种“潜规则”实际是有明确、公开的依据的。14日,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梁晓安表示,2014年春节收费公路小型客车的免费通行时间为1月31日零时至2月6日24时,这也成为黑龙江省相关政策大逆转的最终推手:依规办理,保持一致,总该算得上既懂“守法”,又懂“讲政治”了吧。

  什么是“法”?交通部公布的并不是“法”,实际上只是公共政策性质的临时行政规定,其执行既可以经济手段、引导手段、技术手段等结合实际情况具体执行,当然也可以政治手段、法律手段等强制执行。在除夕高速是否收费这个问题上,还远达不到强制执行的刚性。因此,黑龙江省最终确定的除夕收费,“讲政治”的比重大概要大得多。

  什么是“政治”?不同的历史时期,具体语词有不同的所指,在当前,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理应成为共识。但以“不讲政治”来驳斥除夕免费的部分官员,恐怕仍没有具备这种意识。除夕被踢出法定节假日之外不予放假,本就值得质询,据此不充分合理的小前提,辅以“非法定节假日即收费”这种不充分辩证的大前提,得出“除夕收费”的结论,存在逻辑缺陷,必然难得合理结果。此种于情有违民俗传统、于理不能普适自洽、于利伤害群众民生的规定,才真叫做“不讲政治”。

  以黑龙江省除夕高速收费还是免费为中心展开的讨论,显示出了在舆论扁平化时期公共政策的评估特点。黑龙江省地处边陲,车流量不大且较为平稳,根据相关统计,即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通行免费的时段,高速车流量也没有出现爆棚现象,与地处交通枢纽位置、以及车流量巨大的其他地方相比,黑龙江省除夕高速免费于情于理于利都符合具体实际,本是各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事情。但在舆论扁平化时期,消息传播的通达和放大效应,使得黑龙江的地方政策超出了局地范围,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政策陈列品之一,接受全民评估。这就要求一项地方政策的评估不但在事实层面经得起验证,还要在价值层面,具体地说,就是价值标准、利益取向、法理依据等方面,经得起辨析。在舆论场内给黑龙江省“施压”的部分地区,也是意识到了其自有政策同样正在“被陈列”,区域性的事实层面之外,其价值层面正在经受“全网”的审视。

  不难看出,要求除夕高速免费,实际上是对超期收费公路的情感和利益诉求反弹。这是公共表达的一次窘局,凡触及利益时,不能守住普惠大众的底线,无法替开明政策卸载压力,舆论博弈静水深流,但公众利益最终受损。要避免政策执行的暧昧乃至“双输”窘局出现,国家在相关公共政策的制定中,必须立定元政策的准心,据此确定基本政策,再细分具体政策,给予具体政策以充分法理依据和实践空间。而这个准心,则一定要“讲政治”。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