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副市长端盘子找座”如何成为常态

2014-01-12 14:0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陕西某市政府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政府大院机关食堂最近由于每天中午吃饭的人太多,食堂不得不加开了二层。他曾亲眼见到一位副市长,端着盘子满大厅找不到位子。

  “副市长食堂找座位”不仅说明地方主要领导开始回到机关食堂吃“大锅饭”了,也说明其他机关工作人员也向机关食堂“回流”。既表明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公款吃喝浪费现象很严重,也表明“八项规定”实施之后,公款吃喝问题得到了极大改观。

  其实,“副市长端着盘子满食堂找座位”是一种正常的官场形态。以前在机关食堂看不到副市长的身影才不正常。虽然不能肯定官员每天大吃大喝,但可以肯定的是,公款吃喝在以前是常态。如今,这股歪风终于得到遏制——不仅改变了机关作风、地方政府形象,还保护了官员们身体,节省了不少公款。

  不过,“副市长食堂找座”能否成为一种常态还有待于观察。“八项规定”出台才一年多时间,这一规定今后能否维持执行力度,在某些地方会不会“虎头蛇尾”,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从中央治理决心来看,改进工作作风不会松劲,但不排除某些地方是“一阵风”,或变相应对“八项规定”。

  我们要意识到,不能仅仅依靠“八项规定”来“包治”公款吃喝,而是要打“持久战”、“组合拳”,比如,通过细化、公开财政预算来“卡”公款吃喝;通过制约公权力,让官员们没有机会大吃大喝。

  换言之,“八项规定”只是暂时把官员的嘴管住了,但是,还需要管住与官员有关的钱与权——如果管住了钱,显然公款吃喝没有资金来源;一旦管住了权力,官员就不敢大吃大喝,因为被请吃之后给别人办不了事。就现行制度安排而言,要想把钱和权同时关进“笼子”,还不太现实。在钱与权目前难以完全被管住的情况下,只能最大化去发挥“八项规定”等法规的作用:一方面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明察暗访,跟着公款吃喝的转移而转移,甚至有必要把公款吃喝转移的各种可能路径完全“封死”,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另一方面,最大化发挥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甚至不妨以各种奖励方式鼓励公众参与监督、积极举报。

  “副市长食堂找座”应该成为常态,如果市长等主要官员彻底回归机关食堂,其他官员自然不敢在外大吃大喝。冯海宁(北京  编辑)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