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市长篮球得分50+,有多少权力得分

2015-08-20 10:02: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金融系统篮球联赛中,福州市长杨益民在连续两场比赛得分50+。视频中看到,整场比赛的节奏不快,防守强度不大,竞技篮球中常见的贴身紧逼也没有。只见身着白色球衣的杨市长在场上能轻松地从队友手中接到传球,并且在没有防守阻碍的情况下在底线命中空位投篮,且一人独得61分。网友质疑给领导放水。(8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一个很平常的海峡金融篮球联赛因为福州市长杨益民的两场“意外”高分引发了网民的热议。其实,市长也是人,更是一名公职人员,有平等参与篮球赛事的权利,这都无可厚非。然而,连续两场比赛得分50+,这样的“神勇”状态和命中率远超“铁王”科比,真乃“乔丹附体”。在我们惊呼,一个非职业运动员竟然有如此篮球“造诣”的同时,也让人不得不嗅到了一股浓烈的溜须拍马和官僚主义的气息。

  或许有人会说,市长参与的篮球表演赛,是旨在激发“晕圈效应”,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上来,具有积极意义。但就竞技比赛本身来说,即使不是常规的、决一雌雄的篮球决赛,比赛双方该防守还是要防守,该贴身紧逼还是要贴身紧逼。但从现场比赛的视频中不难看出,整场比赛节奏不快,防守也没有强度,更看不到球场上常见的贴身紧逼。而且,杨市长可以轻松在场上接到效力于职业篮球队“队友”的专业“喂球”,在没有防守阻碍下轻而易举投篮得分。主办方这样的“安排”、“陪衬”,可谓是“无微不至”,不仅让市长赚足了“面子”,更是将竞技比赛演绎成溜须拍马的“高招”,让市长“高高兴兴”。所谓的职业篮球运动员“自叹不如”也在情理之内。

  可见,篮球赛俨然成为市长的“个人表演赛”,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更像是“陪太子读书”的游戏,是为了取悦领导,而非一个平等竞技的平台,更是偏离了团队运动和全民健身的主旨。要正视市长篮球50+背后的“真问题”,表面上看,市长用个人“爱好”在引领健康篮球运动,实际上,篮球赛早就被添加了更多的权力献媚色彩,其一,公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约束,部分掌权者仍然可以为所欲为;其二,在掌握公权力的队伍中“媚权”之人不少;其三,这种“媚权”正在公开化,“潜规则”正在渐渐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显规则”。

  笔者认为,市长打篮球得50+,有多少权力得分,卸下“市长”身份,作为普通老百姓,何以有无人盯防、专业运动员“喂球”的高大上礼遇。其实,市长打篮球得“50+”的“不正常”,冷静想想之后也很正常,作为球场上、生活中的市长,他在哪里都是“市长”,谁人能防,谁人敢防,如果扰了兴致,丢了面子,恐怕只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事实上,领导比赛得冠军拿MVP、上“春晚”早已不是新鲜事儿,市委书记从容夺取自行车冠军的有之,市长赛龙舟得第一的有之,官员足球场上连续进球的有之,拉着“魔音”上“春晚”的书记有之。其实,人贵有自知之明,有爱好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有自知之明,要慎独慎微慎行,公私分明,合理处置好自己的爱好,不要因为爱好而丧失原则,迷失自我,经受住“花言巧语”的蛊惑。另一方面,也要强化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机制,体育的归体育,权力的归权力,别让竞技体育沾染权力色彩。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市长篮球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