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中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里的“生意经”

2014-01-05 16:40:00 来源:中评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评社香港1月5日电/在中国,除了高考这一“全民大考”之外,最受关注的可能就是4日开始、为期三天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与考研伴随而来的消费不断“撬动”着人们的钱包。

  新华社报道,中国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线分为国家线和自主划线。一些优秀的大学有自己决定录取分数线的权力,但只要考生过了国家线,即使并未被报考院校录取,也有调到其他院校的机会。

  许多考生选择参加各类培训课程,目的就是为了获取更好的分数。海文、新东方、文都……这些在考试者眼里耳熟能详的培训机构通过细化的培训课程,为考生提供各种辅导,收费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网络视频、现场教学、一对一辅导……各种模式一应俱全。”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代理考研课程的张云说,“视频辅导价格相对便宜,根据整个复习流程还分为基础、加强、冲刺、押题,满足你的任何学习需求。”

  海文考研推出的钻石卡高端辅导系统价格从四千到五万余元不等,报名谘询者甚众。

  除了常规的上课培训,中国考生还能选择一种看似十分稳妥的学习方式——“保过班”。“协议保过班现在价格近七万,保过国家线。”据海文考研官网客服人员介绍,在北京全封闭上课,住宿费自理,从4月到12月每周上5天课。

  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的长春考生吴天花了3000多元报了网络课程班,各类辅导书籍也花费不少。“不买来看看,心里不踏实,积少成多消费都有几千块了。”吴天花说。

  酒店住宿业也因为研究生考试的来临而迎来一波“黄金期”。在中国,每个省份都有为数不多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城市,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考场让路远的考生不得不选择就近住宿。

  在吉林省,考点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一中因为距离市区较远,周边宾馆更是一房难求。距离该考点不远的圣源家宾馆,房间早已满员,提前十几天就都已预订完毕。

  在东北师范大学,考研大巴包车的生意红红火火。大巴清晨6时出发将考生送到考点,中午为他们提供短暂休憩的场所,下午负责接回,每人70元的费用并不离谱。

  考场周围的饭店超市生意在考试期间也比往常好很多。“许多人提前订餐,我们提前准备好,不耽误考生们中午休息。”饭馆老板赵春说。饭馆周围超市卖的最好的是红牛和士力架、巧克力,都是补充能量的“佳品”。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在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看来,宾馆、包车等这些市场自发行为无法一一规范,但不合理的高价还是需要监管。

  赵俊芳认为,考试当天的相关消费只是“皮毛”,考研图书和培训市场才是消费大头。“许多机构出于自身利益,出版了大量参考书,品质良莠不齐,需要严格规范。”

  令许多专家担忧的是,在机械化培训体系下取得硕士入学资格的考生是否能够真正具有独立的研究和思考能力。

  在机构培训下,考生掌握了大量的背题技巧、应试技巧。“就算是考生掌握了这些技巧考了高分,对于以后的研究能力是否会有帮助?”赵俊芳说,“这值得仔细思考。”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