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穿红衣着旗袍,高考仪式不必如此隆重

2017-06-08 15:12: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重庆南开中学考点,一群身着旗袍的妈妈加油团成为场外靓丽的风景线,引得路人阵阵围观。据悉,家长们在群里很早就商量好了穿旗袍为孩子助威,寓意“旗开得胜”;爸爸们则穿马褂,寓意“马到成功”(6月7日 央广网)

  怪不得,之前网上爆出了高考“家长焦虑指数排行榜”。原来,家长真的比考生更紧张,真不知为了孩子的“考运”,家长们以后还会想出什么其他花样。参加考试的毕竟是孩子不是家长,妈妈团可以有兴致秀一下旗袍展,但这真能给考生带来好运吗?要知道,马失前蹄也有“马”,偃旗息鼓也有“旗”的。用这么牵强的举动来博得好彩头,可见家长们的焦虑与脆弱已经到了何种地步。

  近几年我们一边对“高考工厂”等应试教育产物大加挞伐,一边却又在有意无意地烘托高考的紧张氛围并营造着高考的“仪式感”。很多人都有一种奇怪的感受:在历经40年的发展后,高考“一考定终身” 的意义减轻了,但形式意义却越来越重了:从各色的高考动员口号到隆重的高考宣誓,从费用翻番的高考酒店到价格不菲的保健品、从烧高考香到如今的着旗袍穿吉祥服装,再加上媒体几乎全过程的连篇累牍报道,高考早已不是考生一己之事,而是演化成了每年一度的全民运动,一场任何无关者都不得不关注的运动。或许,家长们在以自以为恰当的方式完成了为考生的保驾护航,但当一种考试在仪式上被捧得如此神圣时,考生还能就当成一次普通考试进而放松心态吗?

  诚然,对很多人来讲,高考之宝贵体验人生仅此一次。因为珍贵,所以应当全力以赴。可实际上,人生之路漫漫,其中的很多重要关口,对命运的影响意义何曾亚于高考呢?从研究生公务员考试,到出国留学入职面试,甚至工作后的某次晋级选拔,都可能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温室环境中培育出的花朵固然美而惊艳,但这样的花经得起暴晒和霜打吗?同样,倘若身处考验关口的考生都受到濒危保护动物般的呵护对待,他们以后能具备在一切嘈杂及险恶环境下排除万难获得成功的能力吗?当我们一直忧心当前青少年心理素质脆弱、抗重抗压能力差时,有没有意识到高考等关键环节对心理素质和人格养成的特殊教育意义呢?

  据很多八九十年代参加高考的过来人讲,那时的高考,真的就只是高考。不仅没有今天这么完备的后勤保障和各类考生绿色通道,更没有昂贵舒适的酒店和各色补脑保健品。甚至很多农村考生,考试前一天还要下地拔草干体力活。可这并不妨碍他们正常发挥并成为他们人生淳朴美好的回忆。如今考试环境和相关经济产业早已极大发展,这无疑是时代的进步,但遗憾的是,考生应对考试的能力却整体退步了,仿佛一点小事不慎,就足以满盘皆输。当穿什么衣服、吃什么饭、乘坐什么交通工具都会影响到考试运气进而影响考试成绩时,高考还是考的知识和能力吗,还具有选拔意义吗?

  正是因为高考的特殊重要性,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让高考回归其选拔和分配人才机制的纯粹性,同时为高考的仪式感 “减负”。制度上,进一步促进高考公平,少些省份间的差异、多些区域间平等;少些特殊招生和加分事项,多些公平选拔和统一衡量。至于备考的考生家长,则应树立“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的心态,把宝贵的金钱、注意力应用在平时。至于考试时吃什么、穿什么、住什么酒店,真的没必要纠结,也没那么重要。

  文/李兴会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高考考生家长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