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项目来了别把“希望”赶跑了

2013-11-05 16:29: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湖南省炎陵县一所希望小学为了给当地一个百亿招商项目让路,竣工一年就被拆除,此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舆论认为,将承载着社会爱心的“希望小学”让位于招商项目,反映了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大于一切”的政绩饥渴,忽视了作为百年大计的教育事业与教育权利。

  舆论的这些批评,都有自己的价值标准,道理也都讲得通。但细思量之后,平心而论,当地政府在小学拆迁问题上虽然处理不妥,但由此彻底否定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劲,恐怕看问题也过于简单。

  只要不污染环境,只要没有其他违法违规之处,对地方政府的发展还是应该理性地看,毕竟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总钥匙,民生问题、社会问题等,不发展只能越积越多,舆论批评如果忽略了这个前提,在地方官员看来极有可能是浅薄的和轻率的。

  当然,在小学搬迁一事上当地政府确有不妥之处,有关地方官员应该认真对待媒体的批评,反思工作中的失误,并真诚向当地群众致歉,道歉不会损害政府权威。其不妥之处,一是规划安排不周密,不该在新校没建好的情况下就把学校给拆了,结果引起当地群众的不满;二是在没有做好群众工作的情况下急迫拆迁,在舆论生态十分活跃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很可能没有预先考虑到可能产生的影响,这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官员们对舆论生态缺乏基本的敏感,这也是执政能力欠缺的一种表现;三是千不该万不该在开工日期没有完全敲定的情况下就火急火燎地把学校给拆了,结果拆了学校却什么也没干,群众当然会质问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多呆几天。这些问题,比较典型地反映了现今一些地方政府在处理公共事务时的“粗放”态度。

  在今天,一个县级政府的财政支出压力是很大的,包括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支出中,相当部分甚至绝大部分要靠地方的财政收入来解决,没有发展,一切都谈不上,老百姓的意见可能会更大。但在官员的价值排序中,发展经济、办教育和解决其他民生问题,至少应是同等重要的事情,虽然经济发展是解决其他问题的基础,但如果因为推进一个项目,就暂时让教育等其他方面都让路,就把孩子们弄到板房里去,那老百姓当然有意见,媒体当然要批评。这提醒一些地方,在处理类似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统筹合理安排,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否则好心也能办坏事。项目来了,别把“希望”赶走,做好统筹,更多的项目也就来了。(燕子山)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