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权力不该往百姓怀里乱摸

2012-12-11 16:27: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淮北市发出资金募集令,变相搞强制捐款。如红头文件要求筹集1亿元造林资金,明确提出捐款标准:机关事业单位正县级500元、副县级400元,科级及以下200元。企业单位参照以上标准执行。
  强制性捐款运动对于百姓来说根本不陌生了,在很多地方以往的各式慈善捐款中,权力伸伸手,百姓被强捐的旧闻比比皆是,这回倒好,地方上的民生工程也开始如法炮制,因为该市林业局副局长陶士军曾公开说,淮北市委、市政府把该项工程作为民生工程,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强力推进工程进展。
  我们当然不否认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因为,环保绿化的美丽城市,是每一个公民都期盼的,更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当民生工程的资金被“摊派”、被强捐后,试问,还遑论什么民生工程?从淮北市百姓的反应来看,这分明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怨工程。
  几天前,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在2012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发表演说时说,“要管住政府那只闲不住的手,不要在企业家的怀里乱摸。”但在淮北市所谓的民生工程来看,权力之手,不仅在企业家的怀里乱摸,更张狂地往百姓怀里乱摸。你看,报道说,11月21日,淮北市召开声势浩大的森林增长工程动员大会,并在全市发出捐资造林倡议。《淮北日报》公开报道说,在与会领导的带动下,各大企业纷纷响应,现场共收到捐款近2000万元——不排除有的企业是很心甘情愿地响应领导号召当场捐款,但你能否认,其实一些企业是硬着头皮、闭着眼睛被权力之手在怀里乱摸吗?
  权力不应该往企业家怀里乱摸,权力更不应该以任何理由往百姓怀里乱摸。人们希望的民生工程是不扰民的、切实造福百姓的。一个本应很“美丽”很“绿色”的民生工程,却在权力的主导下演变成民怨工程甚至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期望这样的教训,别再接连上演。(吴杭民)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