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莫让政务新媒体成了“摆设”

2019-08-07 10:2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对36个省级部门、11个市州政府的128个政务新媒体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结果令人担忧。在对20个市直部门、70个县级政府的155个政务新媒体和137个主体单位的283个政务新媒体的抽查核查中,合格率尚不足八成。(8月5日,澎湃新闻网)

  作为“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政务新媒体一直是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群众了解政策、快捷办事的重要平台。可在甘肃省开展的抽查中,数百个政务新媒体竟然只有不足八成的合格率,有的长期不更新,有的甚至成为“僵尸”“睡眠”账号,令人颇感可惜。

  应看到,开发一个政务新媒体可能需要统筹其他部门以及下属单位的资源信息,还要综合考量群众办事需求等,本就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可一番辛苦下来,却成了单位公开出去的一种“摆设品”,发挥不出丝毫作用,也没法给群众提供任何服务便利,这种形同虚设的政务新媒体本身也是对资源的浪费。

  好平台发挥不出作用,最本质的原因大致还在于单位负责同志对政务新媒体的不重视。要么是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开门服务”上面,总认为只要群众上门、自己把事办好就行,忽视了群众对于政务新媒体的现实需要;要么就是认为把政务新媒体交给下属去打理,至于运营得好与不好,似乎也不是大事,没主动监督把关,自然会放任政务新媒体失去有效管理,逐渐成为没人过问的摆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如今,蓬勃发展的政务新媒体,早就脱离了“平台”的简单定义,体现着政府部门创新服务理念、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积极努力,彰显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构建人民满意服务的坚定决心。可以说,建好、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理应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技能、工作自觉。

  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要高度重视起政务新媒体建设,把人民期盼转化为改革行动,激化“互联网”与“政务服务”之间的化学反应,畅通民声民意与政务服务之间的交互渠道,实现群众需求在哪里、政务新媒体的指向就在哪里,这样才能构建好服务型政府,让政务新媒体发挥出最大作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文/史俊逸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