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客观分析、理性评价才是媒体应有的习惯

2018-08-09 1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鲁网8月9日讯 这几天,一对8岁双胞胎姐妹意外溺亡的消息难过了许多国人的心。 

  两个宝贝相约来到人间,又这样相约离去。现实真的很残酷。可以说,发生这样的事,没有哪个人会比她们的爸爸妈妈心里更难过了。 

  悲剧发生后,媒体和网络有指责孩子母亲的,有质疑“有关方面”监管失责的,这些声音里混杂着各种各样的关系,有法律关系,有道德关系,有伦理关系,也有监管关系。在这个复杂的关系里,一些媒体开始想当然地在键盘上敲深刻。 

  一家媒体指出,“诚然,母亲的安全意识缺位,疏于对孩子的看护有错,但事件的焦点绝不应该停留在孩子母亲身上,毕竟带孩子出来旅游,哪个母亲也不希望孩子出事。”这一点,我完全理解,也完全认同。 

  从伦理的角度,小孩丢了,小孩被人拐骗了,小孩出现危险了,最揪心的,首先是小孩家长。对于宝爸宝妈来说,可能会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不幸的发生,但除了极端情况,哪个家长也不会故意放任让自己的孩子出现意外。意外发生后,一味指责家长,显然不合适。我们需要的不是指责,而是镜鉴、重视这样的事情。 

  但这家媒体话锋一转:事件的深刻教训在于,悲剧发生的地方,是青岛一处没有开发的“野浴场”,“野浴场”才是悲剧发生的“凶手”。 

  这家媒体继续着自己的想当然:在青岛,有十几个类似的“野浴场”,稍不留神就容易酿成悲剧。悲剧时有发生,当地政府仅靠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就能杜绝隐患吗?双胞胎姐妹溺亡事件的背后,恐怕是青岛市有关部门常年的监管缺位。 

  说“野浴场”才是悲剧发生的“凶手”,这个我也认同。但硬是把双胞胎姐妹溺亡定性为“青岛市有关部门常年的监管缺位”,不是无知的过失,就是有意的误导。 

  悲剧发生了,厘清责任,亡羊补牢,才能尽量避免类似悲剧的再发生,我们不妨来厘一厘。 

  《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未经许可进入高度危险活动区域受到损害,管理人已经采取安全措施并尽到警示义务的,可以减轻或者不承担责任。也就是说,判断青岛市有关部门是否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证明自己尽到了管理职责。首先,这个地方没有开发,原本就属于“危海”;其次,海滩周围除了设立了大量的警示牌,还有大喇叭一直在提示。可以说,“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并尽到了警示义务,“有关部门常年的监管缺位”的结论从何而来呢? 

  至于这家媒体所说的“沿海城市都应尽快出台和完善针对‘野浴场’的管理规定,明确监管责任,切实加强管理,才能彻底杜绝类似悲剧的发生”,就更是在想当然了。 

  双胞胎的妈妈陈女士曾告诉媒体,下午一点多钟她们从住的地方来到沙滩上玩,“她们在沙滩上玩,我在离她们几米远的地方看手机,看一会手机抬头看一眼孩子……下午3点多钟……等我再看两眼手机发了朋友圈之后再抬头看孩子的时候就发现孩子不见了。” 

  双胞胎妈妈“看两眼手机发了朋友圈”就能酿出悲剧,“彻底杜绝类似悲剧的发生”岂是敲敲键盘就能解决的? 

  我们经常会看到驴友探险被救或遇险没有救活的消息。驴友跑进深山里,除非向你求救,没有求救,你怎么去看着他们?合肥天鹅湖屡屡淹死人,市长下令不许游泳。但下了令,到处插的是警示牌,岸边站的也是“切实加强管理”的公职人员,不让人们下水,偏偏人群中就有人喊着“那我想死可行?”你拦着拦着,他“扑通”一声跳水里了,又该怎么办?你派再多的公职人员,设立再多的岗哨,拿出再多的社会成本,做得到一个看一个吗?做得到“彻底杜绝”吗? 

  我们说社会正能量,正能量不是为了谁的正能量,而是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发生,以使大家今后生活的环境相对安全些,这是正能量。比如提醒小孩在哪里需要注意安全,提醒家长要有安全意识,监管部门除了一般的行政指导性的提示,告示牌,可以在许可的范围内适当增加巡视,加强安全教育,这些都是正能量,如果只是一味指责,只有情绪和情怀,而把规矩和规则抛在一边,这种情绪和情怀就成了一种病,一种类似“道德婊”之类的病,得治! 

  对于指责家长看手机的,恐怕问题不是看手机这一个方面的问题。两个孩子都8岁了,作为学校,平时有没有不厌其烦地提醒学生增强安全防护意识?作为家长,平时有没有耐心细致地告诉孩子,不在海边、湖边、河边、井边逗留,不私自下海、下河、下湖、下沟渠游泳,遇到同伴溺水不要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并拨打110?如果孩子平时有这些安全防护意识,是否也能避免或减少这些悲剧的发生? 

  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不安全的,作为小孩子也许没有分辨能力,但作为家长,应该为他们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毕竟,监护人是被监护人的保护神,虽说因为监护人的疏忽大意导致孩子死亡,一般情况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但是监护人可能会受到道德、良心上的谴责。所以,监护人在照顾自己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多一分小心,多一分耐心,多一分责任,尽可能的把孩子照顾好。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一句话:一个智者的目标不是追求幸福,而是尽其可能地避免不幸。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智者追求的幸福是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尽可能的避免不幸的发生。 

  作为社会来讲,为大众提供一个安全的保障,也是必要的。从制度层面,形成一种救护机制,实际上最大的防护是公众的参与,相互照应,整个社会形成一种相互互助的道德,发现危情及时施以援手,尽量减少和避免不幸的发生。 

  作为大众传播媒介,任何不理性的指责都是负能量。宁波动物园3米高的围墙加上围墙顶部70厘米宽的网格状铁栅栏,挡不住逃票者,动物园是不是该建三千米通天围墙?青岛没有开发的海滩周围每隔一段距离就立有“禁止游泳”的警示牌,挡不住不守规则的野泳者,按照口炮的意思,青岛是不是该给大海加个盖? 

  冷静观察,客观分析,理性评价,才是媒体应有的习惯。(文/宾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