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携手开创亚洲文明美好未来(评论员观察)

2019-05-17 11:18: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亚洲各国将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契机,共同开创亚洲繁荣发展的新未来

  今天的“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既是发展繁荣之路,也是文明交融之路;既是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促进民心相通的大动脉

  亚洲是多种文明和谐共生的代表性地区,当对世界文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北京再次汇聚亚洲乃至世界的目光。日前,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这一主张,充分体现了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明理念,为亚洲文明繁荣注入新动力。

  从黄河长江到两河流域,从茫茫戈壁到高山峡谷,从季风雨林到丰饶平原,亚洲这片迷人而广阔的区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四大文明古国,亚洲有其三;亚洲的数学家发明了“零”的概念与代数学,亚洲的天文学家发明了领航用的星盘,亚洲的文学经典至今仍撩人心弦……亚洲文明和其他文明一起,共同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的璀璨华章。如今,47个亚洲国家以及其他国家各界代表共襄文明盛举,是亚洲文明在新时代的延续。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亚洲各国将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契机,共同开创亚洲繁荣发展的新未来。

  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洲先人们早就开始了文明交流互鉴。历史上,是贸易的丝线,将亚洲各个国家像珍珠般串联起来。南亚的季风吹拂过南京启航的明朝货船,名贵的骏马也曾从欧亚草原运往印度,铁器则由大马士革运抵阿富汗。如今,亚洲文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就像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一样,今天的“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既是发展繁荣之路,也是文明交融之路;既是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促进民心相通的大动脉。穿行在广袤大陆的中欧班列、横跨在马尔代夫的跨海大桥、被称为“花园港口”的瓜达尔港……一系列融通合作的成果,写下了亚洲文明不断发展壮大的动人华章。

  此次大会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也反映了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近年来,亚洲各国的文明交流不断发展,从博鳌亚洲论坛、亚信会议到上海合作组织,从东盟系列会议到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在经济、政治、安全等领域,文明成果不断完善,文明之基日益稳固。此次大会,各国与会代表继续就此议题深入研讨,进一步探寻文明交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相信随着交流的深入,以及一系列多边双边倡议、协议的发布,将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具体务实措施,架构起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

  拥有世界2/3的人口、1000多个民族的亚洲,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是多种文明和谐共生的代表性地区,当对世界文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当今世界,面对暗流涌动的逆全球化、“文明冲突论”等挑战,迫切需要亚洲国家携起手来共同有效应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主张,为我们寻找解决当今人类社会所面临问题的途径指明了方向。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本次大会将推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面对亚洲文明日益重要的作用,有国外媒体认为,亚洲已成为维护国际秩序的强大力量。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亚洲国家携手并进,必将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7日 09 版)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