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网评:交流互鉴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2019-05-17 11:0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短短半个多月时间,世界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中国。高朋满座的开幕式,流光溢彩的亚洲文化嘉年华,讨论热烈的各领域论坛,不仅全世界领略到亚洲文明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魅力,文明交流互鉴的倡议主张也激荡起亚洲文明同世界文明携手迈向美好未来的澎湃力量。 

  盛赞“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描绘“和平安宁的亚洲、共同繁荣的亚洲、开放融通的亚洲”的美好愿景,提出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4点主张……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体察多姿多彩的亚洲文明发展史诗,洞悉文明交流互鉴的宝贵价值,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中国主张,为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指明了具体路径。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一部亚洲文明发展史,正是这一深刻哲理的生动见证。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各国都有古老灿烂的文化,既独树一帜、各领风骚,又和谐共生、交相辉映。对此,我们应该增强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文明自信。从过去的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到今天“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新途径、新平台,正是文明交流互鉴促成了亚洲文明的发展壮大。对此,我们也应有深化交流互鉴、对话合作的文明自觉。亚洲文明的美好明天,就掌握在亚洲人民手中。

  环顾世界,如何认识人类各种文明,如何处理不同文明迥异的价值体系,是关乎人类未来的一个大课题。从文明优越论到历史终结论,历史和现实都深刻表明,那些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也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文明交流互鉴,承载着人们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彼此尊重、相向而行,努力做文明沟通的使者,推动各种文明互学互鉴,才能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

  回望历史,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曾开启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今天中国发起共建“一带一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倡议和活动,为世界繁荣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明选择。作为亚洲文明、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明以其开放包容、革故鼎新、与时俱进,为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真诚希望亚洲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习近平主席在为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致辞时向亚洲人民盛情邀约,“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携手共创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一定能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