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高校寝室管理,要有边界意识

2019-01-03 16:52:00 来源:燕赵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学生反映,闽南理工学院学生纠察队在检查女生寝室是否使用违规电器时,有男生队员强行翻女生的衣柜,遭到该校女生反感,称男生夜查女寝引起女生不适,并侵犯了女生的隐私。该校学生处工作人员在给学校辅导员回复时称,行动全程所有队员均未私自打开学生衣柜。该校相关负责人称:活动目的是检查违规电器,避免同学们造成危险,由于考虑不周,导致在工作中产生了误解。(1月2日 中国青年网)

  高等院校的寝室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寝室消防安全是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另外学生的作息时间、卫生维护等事宜也需要关注,但是学生寝室要接受学校监督,并不意味着寝室是公共场所,任何人可以进入寝室进行检查。

  阅读新闻可以知道,校方组织的查寝队是在夜间10点钟进行检查,而且还有男生参与检查,这些信息是校方认可的,无论是否存在男生队员强行翻女生衣柜现象,校方夜查女寝的方式是缺乏边界意识的体现,应该引起教育监督部门的重视,以及各类学校对寝室管理工作的反思。

  高校寝室属于半公开性的场所,高校学生都属于成年人,遵守学校关于宿舍管理的相关制度是学生的义务,而尊重学生的基本隐私权则是学校的基本管理操守,高校不能扮演霸道监督者或蛮横家长的角色,滥用手中的管理权去打扰学生基本的休息权和隐私权。安排男生参与夜查女生宿舍,这样的时间点和参与人员本身就是对学生的不尊重,这样的监管既缺乏人性的温度也缺乏法治的理性,男生无论以怎样的身份都不适合在深夜进入女生宿舍区域,更不能直接去搜查女生的私人物品,女生的衣柜即便是室友也无权随意打开,这里的物品具有鲜明的个人隐私特征,不便于向他人展示。在司法执法领域,男性执法人员不能直接参与对女性的搜身检查,这应该是最基本的性别禁忌和执法原则,高校管理方应该具备基本的常识和理性的判断,校方的管理权触角不能随意进入深夜的女生宿舍,更不能进入女生的衣柜。

  对于检查女寝室的工作,女队员加女教师应该是最恰当的管理组合,事发高校也在声明中指出因为女队员不足,男队员参与检查女寝很多方面都不大合适,给检查带来了许多不便和不必要的误会,另外检查的时间存在问题,本来男队员检查女寝就存在诸多不便,在夜间检查更显不便。侵权责任法明确公民的隐私权受法律保护,高校学生的隐私权也应被高校管理方充分尊重。高校宿舍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不能依赖深夜查寝室,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合理需求,尊重学生对便利性生活的追求,主动满足学生的合理生活需要。

  高校管理方面出现这样的失误,虽然事后认识到了工作当中的错漏,却更深层次地反映了高校管理方对学生隐私权的忽视,搜查成年人的个人物品是司法执法机关才有的权力,高校无权以任何名义搜查学生的私人物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