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锦绣潇湘”与湖南跨越

2017-01-16 10:02: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年一度全国旅游业最高规格会议,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今年放在了“洞庭波涌连天雪,芙蓉国里尽朝晖”的湖南。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会上擎画着湖南围绕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的美好蓝图:着力创新全域旅游模式,优化旅游功能区布局,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一批国内外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

  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刚结束,国家旅游局又在湖南召开了2017全国旅游市场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7年的工作。中国“加快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的大幕,从湖南拉开。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旅游业“515战略”的收官之年和世界旅游强国建设“三步走战略”的起步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国家旅游局在长沙召开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既是对青山碧水动地绿的生态湖南的肯定,也是对湖南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的推动。

  湖南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壮美奇绝、天下无双的自然景观。

  2016年,国家提出“全域旅游战略”,继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长沙市望城区、岳阳市平江县等13个市、县(区)进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后,第二批又有长沙市浏阳市、宁乡县、长沙县等18家单位进入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的是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树立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形象。凡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的,将优先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支持对象,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优先安排旅游外交、宣传推广重点活动,纳入国家旅游宣传推广重点支持范围,优先纳入国家旅游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领域,优先支持A级景区等国家重点旅游品牌创建,优先安排旅游人才培训,优先列入国家旅游局重点联系区域。

  这么多的“优先”,湖南凭什么有30多个市、县(区)上“优先榜”?这是因为湖南的旅游资源太丰富了,想看《阿凡达》中美轮美奂的悬浮山“哈利路亚山”(南天一柱),就来张家界;想拜谒中华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福地炎陵,体验“中国森林氧吧”,就来炎陵县;想了解开国领袖毛泽东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和劳动情况,就来湘潭韶山。想看山,有南岳衡山,典型丹霞峰林地貌的崀山;想看水,有“八百里洞庭”,有“鱼翔浅底”的湘江,有弯过九十九道湾的浏阳河……这么说吧,无论你来自何方,只要你走进湖南,就走进了美丽的景观里;只要你来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就处处是旅游景点,人人是热心向导。

  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前景广阔。

  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全域旅游本身就是发展理念的创新,也是发展模式的创新,是旅游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为了提升旅游业发展能力,拓展区域旅游发展空间,培育区域旅游增长极,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2016年,湖南旅游业做了三件大事: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全部参加会议,强调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突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生态优先、惠民富民,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二是做好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打造旅游万亿产业。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所作的报告中提到,湖南将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报告提到,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打造旅游万亿产业。优化旅游功能区布局,形成以县域为基础、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走廊为纽带的全域旅游格局。发挥5A级景区带动作用,培育一批国内外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完善服务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全力塑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杜家毫的报告明确了湖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路径,为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提供了行动遵循。

  三是湖南省旅游局正式更名为“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部门以“局改委”为契机,既换牌子又换思路,跳出旅游谋划旅游,统筹规划,景城融合,使全域旅游进入大企业、大资本、大项目推动的“井喷式”发展阶段,旅游产业持续高位增长。2016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5.6亿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旅游总收入4720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40万人次,同比增长6.5%;实现旅游创汇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总愿景变得越来越清晰。

  1月14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10次强调了旅游工作。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谈到“打造环湖生态旅游圈”“文化旅游”,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强调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坚持基础设施与市场营销同步,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县城为重点、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走廊为纽带的全域旅游基地。“旅游名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旅游融合发展”……一个个关于旅游的关键词,让人们对“锦绣潇湘”的美好未来越来越充满着向往。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说,湖南将因地制宜,依据各地特色,“点线面”立体推进全域旅游,形成长沙为中心、张家界为龙头,岳阳、怀化、郴州为增长极,一带(湘江旅游带)四圈(长株潭、环洞庭、大湘西、大湘南)的区域旅游发展布局。建设12个旅游功能区,实现无障碍旅游。根据规划,2017年湖南预期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47亿人次,同比增长15.5%;实现旅游总收入5650亿元,同比增长19.5%。接待入境旅游者260万人次,同比增长8.0%;实现旅游创汇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0%。

  从省委书记杜家毫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到许达哲《政府工作报告》的10提旅游,让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总愿景变得越来越清晰。

  文/宾语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