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还珠格格”复播折射经典价值

2018-02-09 14:51: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4日晚,“五阿哥”苏有朋通过微博晒出一张自己在《还珠格格》的剧照,并配文:“听说最近又被打回原形了?”引来大批网友会心笑评。原来,由苏有朋和赵薇、林心如、范冰冰、周杰等主演的经典电视剧《还珠格格》的20周年臻享版,于2月3日晚在湖南卫视上午档重播。重播引起了网友回忆:“经典啊,还是觉得很好看!”更有网友戏称“紫薇开始找爹了,说明寒假开始了。(2月7日 澎湃新闻网)

  时隔四年《还珠格格》复播,看似琼瑶与湖南卫视冰释前嫌,实则却是经典魅力不降反增,市场的巨大需求催生了两者的再度合作。说起湖南卫视,颇有些“成也琼瑶,败也琼瑶”之感,一部剧,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并非其播出时间早、拍摄周期长、演员名气大,而在于其用心是否良苦、制作是否精良、演技是否精湛,正因符合标准,《还珠格格》《西游记》《琅琊榜》《拯救大兵瑞恩》《阿甘正传》等影视剧堪称“经典”,当之无愧。

  我们早已习惯“喜新厌旧”,但却对经典“情有独钟”,原因很简单,因为经典赐予我们获得感与满足感,诚如《大明王朝1566》让我们了解历史,《大话西游》让我们思考人生,《武林外传》让我们欢笑不断,《蓝色星球》让我们心驰神往……

  这就是经典的魅力和能量,它使我们恋爱时不自觉说出那句“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还使我们颓废时不自觉想到那句“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更使我们在生活、事业、家庭中深陷无尽黑暗即将放弃时会不自觉高喊的那句“在你想要放弃的那一刻,想想为什么当初坚持走到了这里”。

  经典,并非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而是历经沧海桑田,人们不曾遗忘。似《还珠》《西游》等经典剧作,播出时不会如热播剧般被人翘首以盼剧情发展,也不需要阵容、颜值、热搜来吸粉,它们更像我们攀爬时手握的扶梯,观看时可以独立思考,也可以被剧情引导,因为它们“三观”正,所以不怕被带偏,更因为它们有内涵,所以无论观其剧或思其意,均能给我们以收获与满足。

  一部剧复播,与其说是平台与版权的合作,不如说是尘埃落尽依旧难掩经典的熠熠光辉。我们喜欢经典,它让我们“不忘初心”,我们欣赏经典,它让我们跳脱狭隘,我们尊重经典,它让我们铭记受用。这就是经典的价值,它带给我们知识,引导我们思考,接受我们辩论,送给我们欢笑,陪伴我们成长。

  文/程彦暄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经典湖南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