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轻干部 读懂北京冬奥精神背后的“三个一”

2022-04-11 14:34: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7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北京冬奥精神背后凝练了千万人的汗水与付出,这其中既有一刻也不能停的奋勇拼搏,也有一步也不能错的精益求精,更有一天也误不起的枕戈待旦。实干出实效,行稳方致远,我们要对标对表、学思践悟,以勤学苦干的拼劲,臻于完美的韧劲,只争朝夕的干劲,将北京冬奥精神落实落细落深。

  以勤学苦干、一以贯之的拼劲,读懂“一刻也不能停”背后的奋勇拼搏。7年艰辛行,铸就辉煌业,从2015年北京冬奥申请成功之日起,广大“冬奥人”不畏艰辛、协同配合,在2000多个昼夜里,以“一刻不能停”的拼劲,克服了种种困难,如期建成“冰丝带”“雪如意”“雪飞天”等一批高质量冬奥场馆,向世界奉献了一届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年轻干部步入工作时难免会遇到各式风险挑战、挫折困难,但不能畏难不前,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克服困难与战胜挑战中锻造出过硬本领。

  以臻于完美、一丝不苟的韧劲,读懂“一步也不能错”背后的精益求精。成就源于奋斗,无论是收获一金一银的“小栓子”苏翊鸣,还是斩获两金一银的“青蛙公主”谷爱凌,亦或是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冬奥旗手高亭宇,在奥运冠军光鲜的光环背后,满载了他们为了更好成绩“再来一次”“再试一次”的精益求精。行百里者半九十,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树立止于至善的干事创业导向,把困难预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沉心静气、下好先手棋。同时也应自觉抵制“躺平心理”“咸鱼心理”“差不多先生”等负面思想,少一些“差不多”“还可以”,多一些“还不行”“还要干”,积跬步至千里,多在工作上出亮点、创精品。

  以只争朝夕、一心成事的干劲,读懂“一天也误不起”背后的枕戈待旦。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本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运动健儿们急流勇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历史最好成绩,北京也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发掘好北京冬奥精神富矿,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的责任意识,精业笃行的担当精神,摒弃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负责行为,以“等不得”“靠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主动向前到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承担重任,到乡村振兴的关键岗位上彰显担当。(文包俊杰

责任编辑:吴晓慧